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这些“新规”将影响新疆人的生活

2016-12-29 08:05:13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于江艳

几天后就是新年了。2017年,一批新法新规将正式施行,伴随这些全国性“新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性“新规”的正式实施,新疆人的生活也将发生一些改变。

一: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普通食盐价格或下降

国务院公布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方案要求,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食盐价格放开后,是否会出现上涨?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预计普通食盐的价格会由于各方抢占市场出现下降。同时,随着食盐产销分离局面的打破,制盐企业有望分享到食盐销售利润,食盐品牌也会朝向多元化发展。

目前在新疆已经有内地盐和国外盐销售到市场,同时新疆天山系列盐产品也销售到内地多个省区。盐业体制改革后,新疆消费者吃到的食盐产品将更加丰富。

二:信用卡违约金取代滞纳金每日最多提现1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新规,央行取消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 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取消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较低还款额标准及附加条件现行规定;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约定违 约金;ATM预借现金提现限额从原来的每卡每日累计取现2000元提高至1万元。

那么这一新规实施将带来什么改变呢?

福利

免息还款期或将超60天

对于信用卡持卡人来说,免息还款期、较低还款额待遇是两大核心服务。目前,信用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首月较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而新规实施后,将放开上述限制,具体操作方法由发卡行自主决定。

透支 利率标准调整

根据新规,信用卡透支 利率将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即现行的固定利率标准;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发卡行可自主决定是否下浮,下浮较大空间为30%。

取消“滞纳金”

“滞纳金”改为“违约金”。如果持卡人逾期未还款,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收取方式和标准也由双方协商决定。

ATM提现单日限额提升

新规规定,ATM机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业务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

点评:银行的自主定价权将逐渐扩大,未来有动力利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根据用户人群的不同资质进行风险定价,进而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这才符合普惠金融的本质

三: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车票可挂失补办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重点有两个方面变 化:一是在保持现行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 前。二是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点评:这一利好的推出,彻底解决了旅客丢失火车票所带来的后顾之忧,铁路部门从细节上不断推出利好,既是维护铁路部门和其他乘客的权益,也是整饬购票秩序的必要流程

四:航班延误三种情况下旅客享受免费食宿服务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根据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 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发生以下三种情况旅客可享受免 费食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那么,乘机旅客将注意了,新疆冬季大雾、冰雪天气造成航班延误时有发生,未雨绸缪还是请自带干粮或者到附近快餐店解决肚子问题。同时这也提示:机场附近餐饮业有新的商机了。

五:跨省就医社保直接结算启动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发布 《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于2017年启动。通知要求,今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 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 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影响:今后,参保人员只需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

解惑

各地医保待遇有差异怎么办?

依据《通知》,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较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社保卡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

人社部6月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以避免“奇葩证明”,提升服务质量。意见还提出2017年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

点评:推进医保异地结算要兼顾“简便”与“公平”,核心是打破制约异地就医的障碍。一方面应加快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保险类别与保障层级的并轨,逐步建立相对统一与公平的征缴与报销制度体系。另一方面促进医改的联动,消除基层医疗对医保的依赖与绑架。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来新疆社保卡跟内地联网的省区也越来越多,今后新疆退休人员旅居内地看病就医,将省去了为报销医保而来回奔波的麻烦。

六:16种不动产登记税费将减免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规定,对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 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4种情形减半收取登记费。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因农村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等8种情形免收登记费。包括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对夫妻间不动产权利人变更申 请登记等4种情形。(工本费每本10元)

七:汽车购置税新政落地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5日对外发布通知,自 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将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 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据了解,该通知所称乘用车指的是,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 9个座位的汽车。

八:新疆各级干部5年内轮流住村1次

自治区党委日前下发《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健全干部住村(社区)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从2017年起,全区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5年轮流住村一次,实现干部住村(社区)工作常态化。

新一轮“访惠聚”工作布突出南疆棋眼坚持“全 覆盖”。从2017年起,全区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5年轮流住村一次。集中整治工作队由10人组成,重点村(社区)中维稳重点村(社区)工作 组由7-9人组成、其他重点村工作组由5-7人组成,一般村工作组由4-6人组成,放心村工作组由4-5人组成。

工作组安排将突出南疆这个棋眼,强化重点村(社区)、提升一般村、巩固放心村:坚持所有村(社区)全覆盖,干部全覆盖,干部任排名前列书记全覆盖。重点村(社区)、一般村选派工作组全覆盖,放心村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的形式选派工作组全覆盖。

重点村(社区)主要由自治区、地(州市)派工 作组负责,一般村、放心村主要由县(市区)派工作组负责。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自治区部门单位帮助指导所在乡镇的其他工作组,推进住村 工作平衡发展。集中整治工作与“访惠聚”活动同步开展。在排名前列书记问题上,重点村、一般村由工作组组长兼任村党组织排名前列书记;放心村由县乡包村党员干部兼 任排名前列书记。

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施行,环境保护兵地联防联治

12月1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二十五次会议于2016年12月1日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 《条例》进一步强调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与 环境保护相协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明成表示,修订后的 《条例》,强化了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责任落实。一是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职能部 门和兵团的环保智能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建立了区域、兵地环境保护联合防治、联合控制的协调机制。三是明确了政府、兵团和企事业单位 的环保责任。四是健全完善了环境保护和依法管理的规章制度。五是加大了违法处罚和责任追究的力度。

具体来看,新实施环境保护条例将对新疆人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水源地建养禽场较高将罚50万元

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 城镇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区域,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政府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将处3万 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政府也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10 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报经批准后,还将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和河流、水库周围建设工业污染项目,或者向沙漠、滩涂、 盐碱地等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的,都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今后也将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其中,建设工业污染项目的,还将报经批准,责令 拆除或者关闭。

二是居民区夜间噪声施工将按日连续处罚

企事业单位出现以下4种环境违法行为,都将会 受到按日连续处罚。其一,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国家、自治区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违法排放污染物以及 其他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其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未经批准擅自拆除、闲置、改变或者损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其三,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 或者不如实(篡改)公开环境信息的。其四,在城市居民区、医院等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或者中考、高考期间,在居民区和考点周围从事噪声 污染活动的。(按日连续处罚制度,即按照违法排污行为拒不改正的天数累计每天的处罚额度,违法时间越长,罚款数额越高。这一制度可以说是环境违法处罚中较 为严厉的处罚手段。)

三是引进高污染项目主管领导将被记过各级人民 政府及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违反以下9种情形中的任何一个,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记过、记大过或者降级处 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9种违法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编制环境保护规划;未按规定编制、公开突发环境事 件应急预案,或者未按照规定处理本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因未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等,造成重大环境事件的;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在自 治区行政区域内未严格控制引进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建设不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环境保护标准的项目;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限期内没有取缔的;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做出的决策与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

十:2017年新疆将继续新建3842所农村双语幼儿园

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进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工作意见,根据自治区普及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规划布局,2017年,新疆将继续新建3824所农村双语幼儿园,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所有建设目标。

12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2016年新疆农村学前双语幼儿园项目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落实资金总额的3.8倍。建设数量是“十二五”期间的6倍,覆盖10个地州市60个县市,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7.5万名儿童的入园。

十一:2017年新疆计划实施500项重点项目投资3000亿元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自治区初步确定2017年投资3000亿元实施500个重点项目。其中,续建项目250项、新开工项目60项、预备项目190项。

据介绍,2016年新疆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好于去年。1月至11月,自治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38.33亿元,为年目标任务3000亿元的94.61%,比去年同期增加10.44亿元,增长0.37个百分点。

十二:“陆军一号”用油下月新疆上市 一升估计要卖到7块多

还记得G20峰会美国总统座驾“陆军一号”去杭州加油站加油的照片吗?“陆军一号”喝的就是98号汽油。好马喂好草,明年1月1日起,新疆车主的好车也可以加到98号汽油了。

12月27日,记者从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于2017年1月1日起率先推出98号高品质汽油,在疆内主要中心城市部分核心加油站开售,以乌昌地区为例:长宁加油站、乌伊东路加油站、红山路、黄河路、长春路等加油站都将有售。

目前中石油在疆炼厂之一乌石化已在进行98号汽油的试生产,而中石化塔河炼化虽也在进行相关调试,但尚未有大批量生产98号汽油的计划。

记者从中石化新疆销售公司获悉,由于中石化和中石油双方长期以来在汽柴油供应方面达成节省成本默契,南北疆市场油品就近根据价值进行置换,因此,随着中石油在疆开始销售98号汽油,中石化分布在新疆的核心加油站届时也会进行销售。

98号汽油是指辛烷值与98%的异辛烷和2%的正庚烷混合物相等的汽油,相比其他标号的汽油,98#汽油抗爆性强、燃烧值高,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98号汽油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高两低”:两高是抗爆指数和动力性更高;两低是汽油中有害物质和尾气污染降低。高档轿车的主要特征是功率大、压缩比高、排量大,用高标号的汽油,能够追求发动机功率更大、排量更小,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得到提高。

众所周知,98号汽油被称为贵族汽油,就是因为它的价格、品质都是国内汽油中较高的。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介绍,按照目前新疆市场95号汽油零售吨价8652元、零售升价6.84元估算,98号汽油理论销售价格为7.63元,但由于98号汽油属于企业定价,最终新疆市场98号汽油销售价格尚有待确定,但新疆市场98号汽油零售价毫无疑问将会“破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