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条例下月正式实施

2016-12-19 11:13:35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赵梅

自治区将建立区域、兵地环境保护联合防治、联合控制协调机制。今后,兵团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依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负责其管辖区域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兵团环境保护机构也将在业务上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12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近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将在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修订前相比,新修订的《条例》主要有五大特点,即:明确了修订《条例》的指导思想和目的;理顺了各个方面的环保责任;完善了环境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强化了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具体措施;加大了违法处罚和责任追究的力度。

据了解,以前地方辖区的兵团排污企业、兵团辖区的地方排污企业,或兵地辖区接合部的排污企业,一直是主管环保部门和当地环保部门执法管理难点。

而修订的《条例》理顺了各个方面的环保责任: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全区及重点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全区及重点区域内地方、兵团和企业等环境保护有关重大事项,组织推进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兵地方面排污企业执法难问题,将会在区域、兵地联合防治机制下化解。”自治区环保厅相关人员介绍说。

按照新修订的《条例》规定,今后,自治区将建立区域、兵地环境保护联合防治、联合控制协调机制,兵团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依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本条例规定,负责其管辖区域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兵团环境保护机构也将在业务上,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并承担相应责任。

届时,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行政区域内的兵团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应该接受当地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而兵团管辖区域内的非兵团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工作,也应该接受兵团环境保护机构的监督管理。

□条例摘要

水源地建养禽场较高将罚50万元

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区域,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政府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将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政府也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报经批准后,还将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在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和河流、水库周围建设工业污染项目,或者向沙漠、滩涂、盐碱地等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的,都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今后也将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其中,建设工业污染项目的,还将报经批准,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居民区夜间噪声施工将按日连续处罚

企事业单位出现以下4种环境违法行为,都将会受到按日连续处罚。其一,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国家、自治区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违法排放污染物以及其他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其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未经批准擅自拆除、闲置、改变或者损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其三,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篡改)公开环境信息的。其四,在城市居民区、医院等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或者中考、高考期间,在居民区和考点周围从事噪声污染活动的。

(按日连续处罚制度,即按照违法排污行为拒不改正的天数累计每天的处罚额度,违法时间越长,罚款数额越高。这一制度可以说是环境违法处罚中较为严厉的处罚手段。)

引进高污染项目主管领导将被记过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违反以下9种情形中的任何一个,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记过、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种违法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编制环境保护规划;未按规定编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或者未按照规定处理本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因未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等,造成重大环境事件的;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未严格控制引进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建设不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环境保护标准的项目;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限期内没有取缔的;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做出的决策与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