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云计算中心助乌鲁木齐建设“智慧城市”

2016-12-10 09:26:4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郝玉

已经建成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效果图(图片由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提供)

傍晚下班,轻轻一点手机APP,家里的空调已经提前开启;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业务。这不是想象,向我们走来的云计算,就可以提供这一切。

2015年10月20日,乌鲁木齐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项目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奠基。该项目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投资的排名前列个实体项目。

乌鲁木齐市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将使乌鲁木齐在打造“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实现社会管理、经济管理以及城市管理的新提升。

云计算是什么?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要用电,但不是每家自备发电机;我们每天都要用自来水,但不是每家都有井。这种模式极大节约了资源,方便我们的生活。

面对计算机给我们带来的困扰,是否可以像使用水和电一样使用计算机资源?这些想法最终导致了云计算的产生。

云计算的最终目标是将计算、服务和应用作为一种公共设施提供给公众,使人们能够像使用水、电、煤气和电话那样使用计算机资源。

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能源电力,新疆一直以来具有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巨大优势。

借助这一优势,自治区与曙光公司合作共建城市云平台,采用企业化运营模式,主要定位为区域性IT基础设施和高级高新技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立足首府,服务新疆,辐射中亚地区。

“比如说,政府部门想实现网上便民服务,就离不开电子信息系统的建立。包括公安、民政、交通等都需要通过建立网站和花费大量资金购买服务器并进行维 护。云计算不仅降低了购买服务器和维护的资金,还能提供更高效的应用服务。”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聂华 说。

随着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项目的落成,可承载首府智慧城市、三大基础库建设等各类应用,面向全市提供电子政务、社会管理创新等多领域综合信息应用服务。

云计算算什么?

12月8日11时,在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讲解他们开发的智慧社区网络应用平台。

该平台包括稳定、管理、服务三大类,目前已在首府6个社区开展试点。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只有将数据有效的应用才能体现价值。

随着首府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仅新疆软件园就汇集了类似新疆感知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信息化企业223家。

对众多信息化企业来说,云计算和大数据就是源头和活水,同时也是发展的重要支撑。

如今,不少大型信息公司拥有自己的服务器,但很多小微企业却负担不起这样的费用,云计算便可使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使用云计算运营商的服务,拥有自己的网站、办公系统和数据库。

云计算最厉害的是“算”,它不仅可以为企业降低信息化成本,还可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乌鲁木齐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翀说,目前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已承接乌鲁木齐三大库、政务云、益民大厦行政审批等多个信息化重点项目。

拿刚刚投入使用的益民大厦来说,行政审批事项就是依托政务高密云等创新技术,优化了审批流程,使得政务服务实现了从1.0版到3.0版的快速升级,极大节约投资成本。

据估计,到2017年,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的机柜规模还将达到2000个,能够承载50000台以上服务器,计算能力将超过每秒10亿亿次,同时还可承载1000PB以上的大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

云计算带来什么?

柳葱林是阿克苏的一名农户,今年年初,他下载并使用了由新疆劳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劳道”手机APP。

“通过这个手机APP,我可以提前和采购商进行对接实现订单式种植,在购买生产资料时也可以从厂家直接购买降低生产成本。”柳葱林说。

如今,云端无疑已经成为现实生活与网络空间之间的一种介质,这种介质不断地收集来自现实生活的信息需求,在网络空间里传导和处理,再反馈于现实生活。

然而,云端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成为目前发展的一个短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将建设E级超算中心,通过视频分析超算项目,打造乌鲁木齐超算中心。

另外,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还将与高新区(新市区)相关产业结合,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成为当地信息化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的重要支撑,优化升级当地经济产业结构。

“云计算模式不仅安全可靠,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资源成本,吸引更多信息化企业和人才,有效带动区域云计算产业发展,有效提升政府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高新区(新市区)经发委主任肖永东说。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还将带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朱立说,新疆工业领域95%以上都是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的形式,使传统产业能够有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能够在全国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这对带动新疆传统产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未来,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将与乌鲁木齐市产业相结合,成为新疆本地的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基地,让本地人才能够更有效的支撑云计算及大数据的发展。同时结合乌鲁木齐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成亚欧大数据中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