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地铁南门到新大将由盾构机进行隧道施工

2016-12-07 17:24:09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喻义昌

4台“钢铁蚯蚓”参与地铁1号线施工

南门到新大将由盾构机进行隧道施工 预计明年11月隧道完全贯通

由于乌市地铁1号线南段车站和区间建设工作启动较晚,为确保工期,03标段南门至二道桥和二道桥至新疆大学共两段区间,将由4台地铁挖掘神器——盾构机陆续进行隧道施工,这种类似蚯蚓打洞的机械,经过近1年时间开挖隧道,预计明年11月前后整个03标段隧道能够完全贯通。

12月6日11时30分,乌市团结路口附近的地铁1号线二道桥地铁站内,盾构机已送到了地下始发井中,工作人员王太平正在焊接零部件。

12月6日,记者在团结路口附近的地铁1号线二道桥地铁站内看到,地铁站的主体结构已顺利封顶、施工完成,两台往新疆大学地铁站方向的盾构机均已送到地下始发井中。其中,右线盾构机已于10月底始发,向前推进了约138米;左线盾构机已在始发井中组装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

“一方面是我们标段地下隧道的地质、水文环境及周边边界条件比较复杂,使用盾构机施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安全;另一方面为了确保通车目标的顺利实现,确定了4台盾构机施工的方案。”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乌市地铁1号线03标段项目副经理胡浩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道桥至新疆大学区间右线隧道已开始盾构施工,每天推进约7.2米,而左线隧道也将于12月10日前后开始盾构施工;按照计划,二道桥至南门区间的左、右线隧道的两台盾构机也将于明年陆续从二道桥始发站启动盾构施工。

“二道桥至新疆大学区间的土层复杂且不稳定,上面都是含砾岩的粉质粘土层,下面又是泥岩、砂岩,所以施工起来有一定难度。为此,我们特别量身定做了这台由滚刀、刮刀、切刀等4种刀头组合而成的复合刀盘的盾构机,方便隧道开挖。”胡浩说。

不仅要量身定做盾构机,二道桥至新疆大学区间由于地质复杂、施工困难,刀盘的磨损也比较厉害。据悉,全长1007米的二道桥至新疆大学区间,每推进200环二次衬砌管片(约240米)就要换一次刀盘;而相对土层环境较好、全长1166米的二道桥至南门区间,每推进400环二次衬砌管片(约480米)才需要换一次刀盘。

胡浩介绍说,二道桥地铁站为地下两层结构、共设有4个出入口,现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明年6月前后将会开始风亭、出入口等附属工程的施工。当前标段重要工作即为区间隧道的盾构施工,预计到明年11月前后两端区间的隧道能够全部贯通。

乌市地铁1号线全长27.6公里,途经天山区、水区、沙区、新市区,是一条南北向沟通乌市老城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目前,该线路北段已进入铺轨阶段,力争2018年12月全线通车运营。

继续阅读

冬季盾构施工难度大棉门帘热风幕齐上阵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刚刚始发的盾构施工面临着许多考验。为了能够正常施工,地铁1号线03标段搭起了保温棚、挂上了棉门帘,还搬出4台一天24小时供热的热风幕。

“盾构机作业很多环节与水相关,温度太低会影响到盾构机的正常作业。虽然进入隧道后温度会高一些,但盾构机始发处基本是露天的,气温较低不利于施工。”昨日,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乌市地铁1号线03标段项目副经理胡浩介绍说。

为确保施工环境的温度在0℃以上,施工单位在始发井处、材料存放库等地都搭上了保温棚、挂上了棉门帘,还设置了4台一天24小时持续供热的热风幕。

据介绍,盾构机每向前推进1.2米左右,将产生45至50立方米的渣土,一天产生近300立方米渣土。而天气太冷会使渣土池里的渣土结冰结块,为清运渣土增加了不少难度。

“我们已采取了冬季施工措施,能够确保标段顺利施工。”胡浩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