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人类发展指数全国居首 平均月薪为6952元

2016-12-06 17:06:46 来源: 新快报

据报道,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报告,所选取的35个城市为中国的省会、副省级城市及直辖市。报告指出,广州以人类发展指数0.869排名中国城市排名前列,北京、南京、沈阳、深圳、上海居2至6位。

值 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要论中国预期寿命最长的城市是上海,受教育年限较高的是沈阳,人均GDP较高的是深圳。要论从生态投入指数排名,青岛、石家庄、合 肥、长春、郑州为前五名,北京第10名,上海第23名。在“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了人均预期寿命指标、人均受教育年限指标和人均GDP指标之后的综合结果, 才得出广州、北京、南京这样的排序。

按照去年 国家公布的数据,在广东,2015年平均预期寿命广州排第二为81.34岁,深圳在80岁以下。就此而言,广州的预期寿命确是不错的分数。至于教育,在全 国百强高校分布排名中,北京占了18所,上海占了7所,广州有5所。至于收入,据最近公布的《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2016》显示,广州薪酬 次于深圳,平均月薪为6952元。
  正因为广州各项指标发展比较均衡,又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在全国居前,这是总分不低的原因。虽然没有什么单项第 一,却能换取发展指数的综合排名前列。这种结果,应该来说也是符合过往统计和本地市民经验的。比如广州个人收入不是全国较高,相应楼价也不是全国较高,二者互 相平衡;不像某些城市楼价猛涨,但人均收入却比广州低得多。广州的大学没有北京上海的那么耀眼,但好大学确实比很多省会城市都要多。

由 此可见,单纯以经济数据论城市地位,固然能排出炙手可热的老大老二。但是相应的人口集聚带来的城市负面效应,也同样拖累一个城市的实际福利。比如北京等地 近年来灰霾日益严重,无论限行限号都难以转身。相比之下,广州城市面积没有北京上海大,可用土地比深圳要充足。如果能合理规划,引导产能和人口向南发展, 解决广州的城市病比如资源过度集中,也是可以期待的。

当 然,要论如生态投入方面,北上广的成绩目前还是很靠后的,因为越是大城市地皮越贵,就越不舍得多种树少建楼。所以广州人对本地自然风光的自豪自信,明显就 比青岛这样排排名前列的城市差得远。同样的,没有良好的大面积生态环境,预期寿命也会遭遇天花板。因为单纯靠室内健身是很难提高寿命的。

当 前中国的指数在世界水平大概为90位,而本次报告选取的35个城市因为都是省级、副省级城市,得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发达国家也是正常。但是放在全球 来看,根据数十年的数据,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数都在0.9以上。显然,广州的0.869和排名前列梯队的国家和地区依然有差距。从趋势来看,广州在寿命、教育和 GDP三方面都要平衡和提升始终都要面临巨大压力。因为一个地方的福利水平终究和其财政实力息息相关。广州为了经济指标,又要避免其他地方的大城市顽疾, 的确非常考验城市的决策水平和财力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