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开始铺轨

2016-12-02 08:12:5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张万德

乌市地铁1号线开始铺轨

全长27.6公里,预计2018年12月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12月1日12时10分左右,乌市北京北路与常州街交叉口处,巨大的龙门吊将一榀(pǐn)25米长、大蜈蚣似的地铁轨道缓缓吊起,送至地下隧道 里。经过调整、钢筋绑扎、浇筑等工序后,乌市地铁1号线的首段轨道终于完成了铺设。

至此,乌市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铺轨阶段。记者从乌市轨道办了解到,地铁1号线轨道安装工程分两个标段进行,目前,01标段的基地尚在加紧建设中,02标段已正式入场铺轨。

12月1日,在乌市北京北路与常州街交叉口处,巨大的龙门吊缓缓吊起了一榀25米长的钢轨。

“我们标段负责铁路局至国际机场之间8个车站、7段区间的地下轨道铺设工作,以及百园路车辆段的地上轨道铺设工作,整个标段双线铺轨长度约27.6公里。”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市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项目经理苏俊骏说。

其实地铁的轨道外观乍看和火车铁轨很像,都是由轨枕、钢轨以及连接两者的扣件组成的。简单来说,施工中只需要将一榀一榀25米长、近20吨重的轨排依次固定在地上,再两两连接起来,最后进行无缝焊接等工序,地铁轨道就形成了。

为方便轨道铺设,施工单位在北京北路与常州街交叉口处专门建立了铺轨基地。苏俊骏说:“我们每组有8个工人两班倒负责轨排生产,一天可以制成6至8榀,足够满足我们铺轨施工的需求。”

据悉,轨排运到预定的铺设位置之后,要经过粗调、与地面钢筋绑扎连接、模板支立加固、轨道精确调整、现浇混凝土等多个过程,才能真正形成一 段安装好、铺设完的铁轨,而这一段的整个成品在建筑上术语就叫做“道床”。一段段道床经过钢轨无缝焊接等工序,才能逐步形成无缝线路,最终达到轨道连通、 可以实现运营的目的。

苏俊骏介绍说:“由于工序较多,一般来说我们每天可以铺轨75米即3榀轨排的安装。但碰到车站这种空间较狭小的地方,每天大概只能铺设50 米轨道,如果隧道上方是市区或居民区铺设速度会更慢。而且冬季施工前设备需要预热、除冰,施工效率也会相应降低。但我们会确保在明年9月底完成标段内所有 正线(即运送乘客的线路)轨道和车辆段内轨道的铺设。”

乌市地铁1号线全长27.6公里,途经天山区、水区、沙区、新市区4个中心城区,是一条南北向的沟通乌市老城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该线路自2014年3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继续阅读:1号线工程轨道02标段约3公里都是减振轨道

考虑到尽可能减少地铁运营对市民的影响,乌市地铁1号线中有不少地段都铺设了具有减振、降噪效果的轨道。仅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中,就有约3公里的轨道都具有减振降噪的效果。

12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安装工程首铺仪式上了解到,考虑到隧道下穿商业区、居民区,甚至穿越地震断裂带,所以地铁1 号线的轨道道床形式多样、施工技术复杂。“除普通的长枕轨道道床,还有梯形轨枕减振道床、钢弹簧浮置板减振道床等各种形式。这些道床可有效减轻地铁经过时 的振动。不过这些道床的施工工序比普通道床至少多出两三道。”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市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项目经理苏俊骏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