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展开 记者现场探访

2016-12-02 08:10:57 来源: 亚心网 作者:曹华

首府不动产登记全面展开 记者现场探访

“房产过户和不动产登记半小时就办完了”

一大早赶到现场排队,实际办理花了不到半个小时。11月30日,市民闵红和朋友一起到乌鲁木齐房产大厦办理房产过户和不动产登记,原先需要跑两三个 单位才能办理完的手续,半小时内就全部搞定,“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土地证、房产证合一,这种集中办理让群众跑一趟就能办完事,真是太方便了。”闵红称赞道。

11月30日是乌鲁木齐房产大厦首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乌市国土、房产部门当天8时30分就开始办理业务,全天不限号,全力让市民一次办完手续。

11月30日,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二楼,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占满了整个大厅。 首席记者 张万德 摄

记者10时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看到,一楼大厅主要是取号,分为不动产取号和房屋产权交易取号两部分,由于房屋产权交易是不动产登记之前的业务,因此在房屋产权交易取号台排满了等待取号的市民,不动产登记取号窗口无人排队。

到11时左右,部分办理完房产交易业务的市民开始转向不动产登记窗口,到中午1点左右,整个二楼大厅的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窗口都排满了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

乌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新表示,从上午的叫号数量看,业务量在预计之内,加之国土、房产部门都作了应急预案,抽调人手,细化服务,因此上午办理非常顺利。预计3天后整个业务办理会进入平缓阶段,届时工作人员正式办理时间再恢复到正常的10时30分。

“今天早上5点左右我就来排队了,是第5个办理的市民。”办理业务的市民闵红说,自己买了朋友一套房子,也缴完了契税,就等着不动产登记开 始后一次办理完手续,所以一早就来排队。因为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自己在房产交易窗口十多分钟就办理完过户手续,再拿着房产证、土地证和卖房人一起到不动 产登记窗口,也只用了十多分钟办完了手续。整个办理过程不到30分钟,下一步就等着发证。“我之前也办理过房产过户,要跑多个部门,好几天才能办完,现在 一次就能办完。”闵红说。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在二楼大厅的A区,共有30个窗口,分为综合受理、转移登记、抵押、收费等窗口,房屋产权交易窗口主要集中在二楼B、C两个区,其中B区主要是存量房业务办理、C区为查询和退税窗口业务。

“从上午取号情况看,有200多名市民办理退税,但我们这里只有两个窗口,建议市民到房产局一楼大厅办理退税业务,那里有6个窗口办理退税。”乌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季芳芳说。

□继续阅读

房产交易办理可实现立等可取

当天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办理业务的市民会发现,房屋产权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各项业务办理时间比以前大大缩短,可实现立等可取,这主要和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国土和房产部门的业务变化有关,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今后只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不办理房产登记业务。

记者了解到,11月21日和23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国土部门和房产部门相继停止受理土地、房屋的相关业务,两家单位进行系统数据交换、备份和整合。

原先的190条业务中,房产部门留下来的有68个,其余122个业务类别全部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直接申请受理。房产部门留下来的业务数量虽然比以前少,但量非常大,比如个人最常见的房屋买卖、继承,赠与、房屋抵押等。

划分后,房产部门主要负责房屋交易管理,不再进行登记业务,业务包括交易的核定,合同的备案、审定,房屋产权来源和房屋的真实性核查等,还有政策性房屋的管理,如政策性的调控、退税、商品房预售管理等。

“房屋产权部门的工作和以前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后前期交易在房屋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后期审核、制证、发证移交给不动产登记部门。职责划分 发生变化后,我们重新对系统进行了再造,实现了所有业务立等可取。交易完结以后,市民拿着房屋交易和产权状态告知单,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不动产登记发 证,告知单上有条形码,工作人员用扫描枪一刷,所有信息就转移过去,效率高而且准确、安全。”季芳芳说。

不动产权证与房产证有何区别

虽然已经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但由于证书随后才能发放,因此11月30日并没有市民领到不动产权证书。不过,乌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不动产权证书,它和房产证、土地证有何区别呢?

记者看到,“不动产权证书”外页是红色,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字样,翻开内页,排名前列页中心部位印有不动产权证明,正下方是一 块醒目的防伪标识;第二页是登记机构、证件编号等内容;第三页内容较多,依次为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 使用期限和权利其他状况;第四页为附页;第五页为附图页;第六页的页面上,有一条细长的银色防伪标识。

“不动产权证书内容兼具了房产证和土地证上的内容,更加详细、清楚。另外,持证人通过扫描附页上的二维码,还可以看到不动产单元号、制图单位、制图日期和制图者,能够方便直观地了解证书信息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房屋不上市交易、变更的市民,不需要去办理不动产登记,因为根据相关要求,不动产登记本着“不变动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已依法发放的各类证书、证明继续有效。

公交专线直达房产大厦

为方便市民,乌市公交集团临时开通从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直达乌鲁木齐房产大厦的公交线路,全程票价2元。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车时间:9:00、9:30、10:00(北京时间)

乘车地点: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东行100米公交车站(房产局站)处

乌鲁木齐房产大厦发车时间:15:00、16:00、17:30(北京时间)

乘车地点:房产大厦路口

除专线车外,市民还可乘坐503路、3002路公交车在东彩路站下车即可到达乌鲁木齐房产大厦。

另外提醒市民,前往乌鲁木齐房产大厦办理业务千万别忘了带身份证,否则不能进入房产大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