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68类房产交易业务可即时办结

2016-12-02 08:00:16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媛媛

       11月30日起,乌鲁木齐68类房产交易业务(散件),只要资料齐全,均可实现即时办结。此前办结这些业务基本需3-7个工作日。

1日,水磨沟区房产交易大厅正式搬迁至东彩路639号的乌鲁木齐房产大厦对外办理房产业务。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二楼房产交易大厅,针对二手房交易共设立20个受理窗口,商品房设立10个窗口。由于二手房交易主要针对的是普通市民,人数较多,大家在叫号区的座椅有序等待。

随着乌鲁木齐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乌鲁木齐正式结束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自11月30日起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工作性质改变为 只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不再办理房产登记业务。据悉,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原有190类房产业务,调整后现有68类业务,包括房产买卖、转让、继承、赠 予、房屋面积变更、房屋用途变更、抵押、解押等。

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季芳芳表示,这68类业务量非常大,中心专设18个窗口,实现房屋交易、变更、抵押等业务同一窗口受理,所有散件业务 全部实现即时办结,针对批量业务和疑难业务,后台设有10个窗口,办结时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周。而此前,乌鲁木齐转移、抵押等业务都是三个工作日办结完毕。

“我们现在是尽量精简办事环节和流程,方便市民,所以在前期工作加大了培训力度,系统再造提高录入扫描、核实,合同审验等精准度,设置业务办结条形码,保证后期工作的顺畅。”季芳芳说。

在房产交易大厅,市民办理房屋交易等业务,要“先交易,后登记”,即先在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交易,凭房产交易产权确认告知单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申请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还专门设置了房屋产权交易服务指南宣传栏,市民可按需选取宣传单。中心还以海报的形式公示部分业务的具体流程。市民张路按照 公示流程,30分钟便办理完二手房继承业务,“非常方便,服务指南写得很清楚,拿到交易部门发的告知单后直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就好了。”

考虑到房产交易大厅刚刚搬迁,市民还不是很了解,为此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启动了三天应急预案,每天8时开门,9时叫号,9时30分开始办理业务。同时专门为办事群众设置了休息区,提供开水、餐饮服务。

□延伸阅读

那些年,我们领过的房产

字迹模糊的房地产管业执照、带有花边的房地产契约、红色封皮的产权证……这些不同版本的房产证如今也搬迁至乌鲁木齐房产大厦档案大厅。跟颜色鲜红、带有防伪标识的不动产权证相比,它们都属于这里的“前辈”。

作为家庭的重要财产,房产承载了太多的故事。而作为房产普遍意义上的身份证件,房产证更是经历了由样式繁多到统一的步骤。如今,随着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全面启动,房产证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权证,它将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房地产契约(1958 年)

1955 年乌鲁木齐市房地产交易所成立,开始将民国时期颁发的房地产管业执照,逐步换成了乌鲁木齐市房地产契约。契约用毛笔竖排书写。契约要标明房屋的“四至”:东至某某,西至某某,南至大路,北至二道巷。房屋面积单位是平方公尺、平方公寸。还需登记周围邻居的名字。

私房产权证(1988 年)

1982 年至1985 年,乌鲁木齐开始对全市公房和私房进行普查并换发产权证。产权证分为公房产权证和私房产权证,红色封皮上印着乌鲁木齐标志性建筑物红山塔的图案。发证机关是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证书上用钢笔手写产权人名字、房屋坐落、建筑面积、间数、用途等。

土地证、房产证(2007 年)

1997 年,国家要求统一发放房屋所有权证。房产证有了防伪标志,也多了共有人一栏,允许有两个以上的名字,并发放共有权证,但共有权证于2007 年房屋登记簿管理制度实施后取消。证内信息更加丰富,增加了所有权性质、结构、层数,还有建筑面积和住宅面积等。

不动产权证(2016 年)

如今,乌鲁木齐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不动产权证书内容包括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和 权利其他状况。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避免产权的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的归属和内容得到最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