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11月30日起开始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

2016-12-01 07:48:5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11 月30 日,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业务大厅,工作人员王丽凤在绿色通道窗口为88 岁的万祺华老人办理房产土地转移登记业务。(记者刘志龙摄)

11月30日,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今后,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济 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达坂城区的市民,均可在此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办证不需要在房产局、国土局两头跑。

近日,乌鲁木齐市本级6个区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证颁发仪式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举行,五名市民分别领取到各自的不动产权证书。

11月30日,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业务大厅,工作人员王丽凤在绿色通道窗口为88 岁的万祺华老人办理房产土地转移登记业务。

这意味着,乌鲁木齐市土地、房产、林地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正式宣告结束,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全面覆盖乌鲁木齐主城区,全市范围内实现“停发旧证,颁发新证”。

简短的首证颁发仪式上,五名市民当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排名前列批获得不动产权证的市民,胡雅琴也是其中一位。当胡雅琴从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薛斌手中接过证书后,她激动地说:“没想到我成为首批拿证的人,今天真是个特别的日子。”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退出历史舞台,两者合为不动产权证书。此外,按照“不变动不换”的原则,过去有关机构原发放的各类产权证书,在权利未发生变化时,继续有效,无需更换,市民不必急于扎堆赶趟。

此前,乌鲁木齐县和米东区已先后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为辖区内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截至11月29日,乌鲁木齐县和米东区已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66件。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在仪式上说,乌鲁木齐市全域发证标志着自治区今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为2017年全区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工作目标夯实基础。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薛斌说,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府机构改革 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地实施,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规范不动产登记 行为,维护不动产交易秩序,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益,还将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便企业、方便群众。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全疆14个地州市、103个县市区中,已有全部实现“停发旧证、颁发新证”,其中,28个县市区的登记增量数据已连接到国家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

现场

首日办新证市民未扎堆

11 月30 日早晨不到8 时,市民张女士就来到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一楼的预约叫号机上取到号码后,成为排名前列个成功受理的办事群众。

记者看到,在该中心一楼大厅设有预审取号窗,二楼大厅设有30 个窗口受理抵押、转移等各类登记业务,启动“一窗式受理”工作模式,实现“进一个门,领一张证”,完成申请、登记机构受理、审核、登簿和颁证5 个步骤,省去市民之前办理相关证件要在多个机构办事的奔波之苦。

8 时左右,不动产登记中心所有人员到岗。不动产登记大厅为老弱病残孕开通了绿色通道,还在一楼大厅为市民准备了轮椅和雨伞,在二楼备有开水、温水和直饮水,并在显眼处摆放着多达38 种各类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

9 时30 分,不动产登记中心比正常工作时间提前一小时开始办公。

此时,在张女士的身后,并未见到排队的长龙,这让她有些意外。20 分钟后,她的业务办完。“等几天我打个电话来取自己的证书,真方便,看来以后来办事不用这么早了。”她说。

11 时左右,二楼办证大厅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每个窗口前都有市民在办理业务。

到14时许,二楼大厅的长椅上坐着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人数多了起来,但并不拥挤,大家都按照号牌依次办理业务。

截至18 时30 分,共发号276 个,已成功受理162 件,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会将已发号全部受理完毕后再下班。

“通过媒体的前期宣传等多种渠道,很多市民了解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变动不换’的原则,所以今天人流量不大,首府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排名前列天在平稳中度过。”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姬向东说。

答疑

不动产统一登记热点四问

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施后,记者再次梳理出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业务时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由乌鲁木齐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处处长瞿飞解答。

1.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多长时间?

答: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动产登记的法定时限为30个工作日。为了保证登记的准确性,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对申请登记事项进行审核时,可能需要进行实地查看或调查、询问,以查明不动产权属,并通过落宗生成不动产单元号,这些程序需要的时间较长。

2.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什么要“落宗”?

答:凡登记必须先落宗并编制全国少有的不动产单元代码,这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本要求。原来房屋、土地分开登记,房产信息和土地信息分开管理,现在 房地一体登记,排名前列步就是要通过落宗将房屋等与土地合为一体,并生成不动产单元编号,制作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等资料,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必要的资料。

至于“落宗”为何感觉比较慢,首先是定位困难。因为我市的房屋登记信息没有坐标数据,不能通过坐标将房屋直接定位到宗地,而必须通过房屋坐落和栋号 去地形图上去找房屋,再找相应宗地,部分需要现场核实及测量。其次,对楼盘表的梳理。需要对全市33.6万栋房屋的楼盘表进行梳理,工作量巨大。

3.我有《房屋所有权证》,但整个小区的土地证现在都没法办,能办理转让、抵押手续吗?

答:如果房产是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已售公有住房(含集资房)、经济适用住房,或者买的二手房是上述房产的其中任何一种,只要有《房屋所有权证》就 可以转让、抵押;只是在受理时会告知申请人土地信息暂无法登记,申请人签订《单证申请不动产登记具结书》,表示具结知晓相关情况并承诺承担将来有可能产生 的相关费用后,方可办理,在发放的《不动产权证书》上我们只记载房屋信息。但是如果属于集体土地,就没办法办理转让、抵押手续。

4.如果是单位和个人的自建房,要双证齐全才能交易、抵押吗?

答:是的,属于单位或个人的自建房的,办理地上建筑物的不动产登记时应当同时记载土地、房屋信息,应同时持有《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或执有完整记载土地、房屋信息的《不动产权证书》方可办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登记手续。(记者江斌伟)

提示

不动产登记三地点可办

● 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不动产登记窗口

地址:高新北区东彩路639 号(乌鲁木齐房产大厦2楼A区)

电话:0991-3191101、3191102

● 米东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

地址:米东区三道坝南路336 号(米东区政务中心2楼大厅)

电话:0991-3301312

● 乌鲁木齐县综合办公楼不动产登记窗口

电话:0991-5922590(记者江斌伟)

开设公交专线直通房产大厦

从11月30日起,首府临时开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至乌鲁木齐房产大厦的公交专线。

昨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楼外张贴了通知,为方便市民办理房屋产权交易业务,市公交集团从11月30日起临时开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直达乌 鲁木齐房产大厦的公交线路。每天发车时间为9时、9时30分、10时。乘车地点位于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西行100米公交车站处。乌鲁木齐房产 大厦发车时间为15时、16时、17时30分,乘车地点位于乌鲁木齐房产大厦路口。途经道路为西虹东路、河滩路、喀什路、米东南路、永祥街东站路、冬融 街、蓝天路,此次专线车全程票价2元(公交车享受优惠待遇一律不用)。

公交集团可根据客流情况随时灵活调整车辆和发车间距。

除此之外,市民可乘503路公交车至中云公司站下车,503路公交车,可在北郊客运站换乘,或是乘坐3002路至东彩路站下车,3002路公交车,可在机械厂站换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