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公共文明条例》有了明文规定

2016-11-25 07:49:08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贾梦妍 郭军鸽

随地吐痰你想过会被处罚吗?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你会制止吗?

给您提个醒,11月23日,《乌鲁木齐市公共文明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已将治理不文明行为上升到法治的高度。

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爱卫办主任马仲福说,乌鲁木齐市2011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来,城市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条例》是我市首次以 立法的形式,对公共文明行为规范作出明确规定。《条例》的通过,将文明从“规矩”上升到“法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为“文明立法”, 正是机制建设中,最为有效、长远而关键的一步。

张贴小广告将严惩

看到对乱发小广告的不文明行为作出了严惩规定,钢城片区管委会八一路社区的李振鹏很高兴。

十年前,李振鹏看到一面才粉刷完的墙壁隔日便被人贴了小广告,从那时起,他开始义务清理社区周边的小广告。

清理小广告时,李振鹏也曾遇见一些正在张贴小广告的人。很多时候,这些人见他阻止便会直接走开,但也有人会说他多管闲事。

“现在好了,有了严厉的处罚,大家有了约束,慢慢就会形成好习惯。”李振鹏说,靠嘴说不容易改变别人的想法,有了明令规定,很多人就不会这么肆无忌惮,这样一来,随意张贴小广告的行为会有所减少,城市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协调指导科副科长马成龙说,近年来,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张贴、发放小广告的行为已经有所减少。

“以前清理小广告每五百米需要三到四人,现在只需要一个人。”马成龙说,严格的处罚举措,对肆意张贴小广告有很大的警示作用,尤其是对于乌鲁木齐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将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随地吐痰要受罚

《条例》将随地吐痰明确列为不文明行为,并由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机关进行教育,依法予以处罚。

当日12时,记者在西大桥上驻足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很多,五分钟内只有一两人随地吐痰。

市民杨梦茹说,现在人们的素质都高了,路上很少见到有人乱丢乱吐了。

“我觉得正是因为以前没罚款,所以一些人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卫生。处罚是管理的一种手

段,通过处罚让市民们意识到乱丢乱吐是不行的,从而在整个社会形成文明风气。”杨梦茹说,以后自己会依法行事,也希望能为家乡环境出份力。

继续阅读

乌鲁木齐文明餐桌行动常态化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走进位于阿勒泰路嘉和园小区旁的一家火锅店内,这行字就映入眼帘,记者看到,在店内醒目的位置都能看到倡导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画或标语。

近年来,我市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中,引来商家、市民的广泛参与,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顾客文明就餐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餐厅经理郭爱民说,现在就餐的顾客合理点菜的多了,吃不完打包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很少,顾客的节俭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