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市地铁3、4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预计2021年完工

2016-11-24 08:04:54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谢鹏

乌鲁木齐市地铁3、4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总长度42.1公里预计2021年完工

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11月23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工典礼,至此,乌市已有4条轨道交通线路正式开工。据悉,这两条线路总长度42.1公里,预计将于2021年完工。

昨天,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工典礼。

3号线一期南北走向21.2公里设18个站

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南起仓房沟停车场,途经仓房沟路、长江路、扬子江路、友好路、鲤鱼山路、长春路布设,北至百园路车辆段,全长21.2公里,均为地下线。

一期共设18个站点,主要采用明挖施工,部分 车站采用盖挖施工。全线较大站间距为1970米,最小站间距669米,平均站间距1247米。包括仓房沟站、十二中站、雅山路站、珠江路站、火车站、碾子 沟站、邮政局站、哈密路站、友好站、八楼站、医学院站、鲤鱼山站、物流园站、加气场站、团结小区站、粮校站、三工南站、三工北站。

据悉,3号线一期工程区间隧道长约19.84 公里。作为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签约方代表之一,中国中铁城投新疆分公司总经理赵养基介绍说:“三号线一期全线土建部分总共分为10个标段,当 中,盾构施工占到全线的70%左右,我们会尽较大努力争取5年内提前完成建设施工。”

该线路建成后,远期可以实现同时与地铁1、2、4、5、7号线和南山线、乌昌线等7条轨道交通的快速换乘。

4号线一期东西走向20.9公里设16个站

4号线一期工程是首府东西方向的一条骨干线路,西起金湖路站,途经井冈山西街、凤凰山街、卫星路、河南路、红光山路、七道湾东街,东至七道湾车辆段,全长20.9公里,均为地下线。

一期全线设站16座,多数站点采用明挖施工, 部分站点采取暗挖法和盖挖法施工。全线较大站间距1999米、最小站间距713米,平均站间距1339米。包括金湖路站、奶牛场站、烟厂站、二工西站、高 铁站、北广场站、棉纺仓库站、木材厂站、铁路医院站、铁路局站、天然司站、加气场站、汽车城站、八家户站、会展中心站、七道湾站。

建设内容还包括一个停车场、一个车辆段。

记者了解到,4号线一期区间隧道全长约18.06公里,当中近一半都是采用盾构法施工,还有44.07%的隧道采用矿山法开挖,另外在部分施工条件较好的地段也会采用明挖施工、约占隧道总长的7.43%。

按照远期规划,4号线一期完工后可以分别与地铁1、2、3、5、8号线实现换乘。下穿多处桥梁房屋一期施工难点多

正式动工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由于要下穿多处高架、铁路桥、房屋,施工中面临诸多难点。

记者从乌市轨道办了解到,排名前列个难题就是施工组织难度大。特别是地铁3号线一期经过的部分道路狭窄曲折,有的地方现道路宽度只有20米,加之道路两侧多为居民自建房,不论是实施交通导改还是协调施工作业面,都会比较困难。

另外,这两条地铁线路的区间隧道在开挖过程中要多次下穿高架桥和铁路桥,包括兰新铁路桥、兰新高铁桥、西外环高架、苏州路立交桥、长春路铁路桥、长春路公路桥……这些地段施工时必须进行专项设计,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安全,难度较高。

不仅如此,这两条线路的地铁隧道还要下穿众多 房屋,这也是一大施工难点。以3号线一期工程为例,项目中盾构区间的部分有不少都是从房屋建筑下方穿越,这些房屋中还有一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的预制板砖 混结构,整体性较差,为确保地铁施工和运营的安全,必须提前进行调查评估和专项研究。不过,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项目建成后,在辅助地铁1号线 沟通主城区南北两端的同时,还能大大拉近米东区与高铁片区的距离。

乌市轨道交通规划再添8号线远期线网共10条

亚心网讯(记者许倩)根据《乌鲁木齐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乌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0条线路组成,其中主城区规划线路8条,共计261.8公里,市域线乌昌、南山两条线,共计78.4公里。相比之前发布的规划,乌市又多了一条地铁8号线。

从较新的规划图上看,地铁8号线基本呈南北向布设在乌市城东片区,一路连接了天山区、水磨沟区和米东区。

图上还显示,8号线由南向北全线一共拟设5个换乘站,分别是与地铁2号线换乘的幸福路中站、与地铁7号线换乘的接官亭站、与地铁4号线换乘的七道湾站、与地铁5号线换乘的稻香南路站,以及与地铁6号线换乘的米东人民医院站。

乌市轨道交通现已规划的10条线路中,目前已 有4条开建。其中,1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沟通老城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2号线是城市主轴方向L形的骨干线路,加强老城区与三坪新 区的联系;3号线是南北向辅助线,连接沙依巴克区和高新区(新市区);4号线是东西向辅助线,串联高铁片区和红光山会展中心。

尚未动工的除新添加的地铁8号线之外,还有:5号线为西北至东向的骨干线路,连接主城区与三坪新区;6号线是东北方向的辅助线,连接米东区和主城区;7号线则是连接西山新区和主城区的辅助线;以及总长78.4公里的乌昌线和南山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