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40万平方米采用风电供暖

2016-11-24 08:02:39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40万平方米采用风电供暖

零污染管理简单成本仅是天然气供热的13%

大家都知道天然气供暖,但很少有人知道还能使用风电供暖——在乌市达坂城区,就有40万平方米的地方属于风电供暖。昨日,记者在达坂城区探访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气电联动供热站。

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气电联动供热站是乌市较大的气电联动供热站。记者在该供热站看到,电锅炉的外观看起来和普通的燃气锅炉没啥区 别,但操作起来比燃气锅炉简单、安全得多。据悉,电锅炉的加热原理类似给暖壶烧开水的“热得快”,热力管网中循环水的温度都来自于锅炉的加热盾。

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操作电锅炉调节供热参数。

记者了解到,风电供暖是将风电企业消纳不了的多余风电收集起来,用于锅炉加热,通过电锅炉,将加热的水注入城市供热网管,再送到千家万户。为了确保供热稳定,再同步搭配燃气锅炉房,以此实现气电联动供热。

“电锅炉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只需要输入进回水温度的设定值即可。因为电锅炉耗电完全零污染,所以不用操心含氧量、氮氧化物的控制;而且每次巡检也比较简单,查看下机器是否有异常就行了,也不用检测燃气是否泄漏,很省事儿。”该供热站副厂长王青虎介绍说。

除了操作、管理简单且零污染之外,电锅炉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成本低。因为使用的是风电企业消纳不了的多余风电,所以电价有补贴、价格较低。

王青虎算了笔账,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如果供热站全天用电供热的耗电量约为14万度、总花费约为9000多元,但是换成天然气则需要近5万 立方米的气、总花费约6.85万元。虽然电锅炉的设备投入成本是燃气锅炉的3倍,但是其运行成本仅为燃气锅炉的13%左右。“不过,为了避开用电高峰,我 们每天中午和下午各有两小时是采用天然气供暖的。”

“我们这两台电锅炉的设备费用约1000万,整个供热站的燃气锅炉和电锅炉总投资超过7600万、设计供热能力约200万平方米。不过,今 年暂时只将40万平方米纳入了我们的集中供热,预计整个采暖期可以减少约1.8万吨燃煤。”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赵刚介绍说。

“去年都还一直烧煤呢,院子里总是脏脏的,现在换成风电供暖,家里干净了,也比前几年暖和多了,真是太好了。”住在达坂城区水管站家属院的马春英高兴地说。

乌市达坂城区公共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马建东介绍说,达坂城区居民居住相对分散,铺设天然气管线难度较大,而且风电是达坂城区的一大特色能源,当然要好好利用。根据十三五规划,达坂城区将力争实现全部集中供热,其中90%以上为风电供暖,其余为天然气补充。

在进一步优化供热能源结构方面,首府“十三五”期间将形成以燃气供热为主、电采暖为辅、其他清洁能源为补充的供热能源结构。在天然气未覆盖 地区优先考虑“电采暖”的供暖思路,在有条件的地区大力推广“电采暖”试点,特别是在乌鲁木齐市城郊、米东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重点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