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嘉诚欲清空亚洲房产基金ARA股份

2016-11-08 10:50:21 来源: 澎湃新闻

刚刚宣布200亿出售上海陆家嘴综合体的李嘉诚,还计划退出一个由他参与发起的亚洲房地产基金。

11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有份持股的新加坡上市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 ARA(即ARA Asset Management Ltd. 亚腾资产管理公司)也传出了被收购的消息。收购方包括ARA的创始人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 LLC)等投资者。

ARA目前的市值为14亿新加坡元(约合68.23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旗下管理着300亿新加坡元(1463亿元人民币)房地产资产,并通过房地产投资信讬和私募资金持有包括购物中心、办公楼和物流设施在内的亚洲物业。

近年来,作为ARA创始人之一的李嘉诚不止一次减持ARA的股份。

早年间,ARA作为李嘉诚的“老搭档”曾为其征战内地乃至亚洲地产市场立下赫赫战功,但如今李嘉诚与ARA从渐行渐远至完全断绝关系。

从ARA第二大股东到第七位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该收购财团由ARA的创始人林惠璋(John Lim)率领,并包括其他的现有股东,合共所持有的股份总计占ARA流通股的47%。

其中,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持有ARA7.84%的股份,林惠璋持有19%,新加坡财团Straits Trading Co Ltd持有20.1%。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李嘉诚排名前列次卖出ARA的股份。

ARA与李嘉诚可谓渊源颇深,ARA成立于2002年,当时,由林惠璋与长江实业分别以70%和3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

随后,ARA经历了数次融资,并于2007年11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集资过程中,长江实业在ARA的股权不断被稀释。到了2012年,长江实业想要将ARA分拆出以三个内地楼宇打包的资产包Dynasty REIT在新加坡上市,当时,其对该基金的持股量仅剩下13.87%。不过,由于市场情况不佳,ARA宣布停止Dynasty REIT挂牌。

2013年10月,新加坡财团Straits Trading Co Ltd以2.38亿美元从林惠璋和李嘉诚手中购买了总计20.1%的股权,变为ARA单一较大股东。交易完成后,林惠璋以15.24%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股东,而长江实业在ARA中的股权仅剩下7.84%。

2014年年报显示,目前长江实业已经下降至ARA前20大股东的第七位。

多次买卖内地物业

不过,尽管长实早已不是ARA第二大股东,但两者关系依然密不可分。
ARA曾在2014年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物业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等物业接连卖出,这些交易都被冠以“李嘉诚出售”的标题。

然而,此后ARA却又有了几次购入内地商业物业的行为:2015年10月,有消息显示,由ARA运作的一只私人基金在上海斥资28.5亿元购入了上海铂金大厦;2015年12月,ARA再次被指以27亿元总价买下了上海东亚银行大厦。

2016年10月,李嘉诚亿200亿元价格出售了其在上海浦东拥有的最后一个商业项目——浦东世纪汇广场。而实际上其接盘方的资金管理者就是ARA。

不过,目前来看,李嘉诚和ARA即将脱离关系了。

接盘者华平投资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接盘ARA的投资者之一华平投资集团也在中国内地有着不少著名的投资案例,它是美国一家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自1966年成立以来,华平已在40个国家的760多家企业中累计投资了580多亿美元。

1994年,华平投资集团正式进入中国,是来华最早的全球私募投资集团之一,并对中国多个行业的90多家先进企业进行了投资。仅其先后投资过的地产项目便包括融科智地、阳光100、上海中凯、富力地产、绿城、7天酒店、砂之船、红星美凯龙、中国金茂、华润置地、魔方公寓、易商红木集团、东久中国、盛煦地产等。

在李嘉诚连续出售内地物业的同时,华平投资集团参与接盘ARA的举动,或许代表着投资界对于内地以及整个亚洲房地产市场的另一种观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