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排名前列盾构标段全线贯通

2016-11-01 07:50:57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媛媛

10月31日,经过14个月的盾构施工,这台“亚心号”盾构机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记者蒋晓摄)

10月31日,历时14个月,地铁1号线排名前列盾构机施工段宣仁墩站到大国风井处双向主隧道贯通。目前,地铁1号线城北段有6个标段主隧道实现了贯通,预计明年北段将进入调试阶段。

10月31日,乌鲁木齐举行了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16标段盾构贯通仪式。地铁1号线16标段盾构双线全长7632米,右线于2015年8月9 日始发,2015年12月12到达宣仁墩-大地窝堡站区间风井,2016年6月1日到达大地窝堡车站;左线于2015年8月28日始发,2016年1月 21日到达宣大风井,2016年6月19日到达车站,平均每天掘进9.6米。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铁1号线16标段项目副经理辛军说:“下一步我们将把隧道里的部分材料清理干净,为相邻标段提供场地。明年我们将整体移交给铺轨单位,由他们进行铺轨施工。”

22岁的姚聪超是16标段左线的盾构班班长,也是新疆首批盾构机操作手。“通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已经完全掌握了盾构施工的工艺,特别自豪。”他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壮说,按照一号线的整体工筹,2017年,北段准备进行调试,2018年全线贯通,并于年底试运营。目前北 段车站基本上已经封顶了,正在进行出入口和风亭的附属结构施工。因为南段比北段晚施工一年,所以南段目前正在进行区间施工和车站主体施工。

据悉,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南起三屯碑,北至国际机场,全长27.6公里,共设有21个站点。目前,地下主隧道实现贯通的标段分别是:八楼至大西沟、铁路局至体育中心、体育中心至植物园 、植物园至迎宾路口、迎宾路口至三工、宣仁墩至大国风井。

延伸阅读

“ 钢铁蚯蚓 ” 如何出洞?

随着地铁1号线16标段的全线贯通,在地下作业14个月的“亚心号”盾构机也完成了这次任务。

10月31日,在大国区间风井施工现场,记者走到地下24米的隧道内时,看见这两台“钢铁蚯蚓”已停在了洞口。

盾构机工作示意图

据悉,单个“盾构机”圆筒形的机身直径为6.4米,全长83米,整个机体自重500多吨。盾构机分为机头、连接钢架和液压系统等部分,机头作为整个 机器的决定性部位又细分为前盾、中盾和尾盾3段,分别承担着开挖隧道、输出土方和拼装管片的职责。盾构机较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80毫米、较大推力4255 吨。值得一提的是,盾构机仅刀盘的重量就有大约60吨。

那么,这样的庞然大物将如何出洞呢?对此,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铁1号线16标段项目副经理辛军介绍,两台盾构机要先将刀盘、前盾、中盾、尾盾拆开,然后由一套400吨的履带式吊车慢慢吊装,估计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

之后,这两台盾构机将被运回专用场地进行维护保养,等待下次“出山”。据了解,地铁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类似蚯蚓打洞,盾构机前段 的刀盘吃土,再从尾部排出土,开挖的隧道可以一次成型,无需进行二次衬砌。一般仅需七八人操作,而传统的矿山法施工则需80~100人操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