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建住宅区要配备养老设施

2016-10-25 08:00:23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丽娜

新建住宅小区要配备养老服务设施、鼓励老年人开展互助养老、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有专项经费补贴……10月24日,《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至此,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居家养老涉及千家万户,牵动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的实施将为市民享受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

《条例》不仅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需要的服务设施,还明确了社区工作委员会、社会组织、老人子女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条列》明确规定,新建居住区的养老设施要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于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者养老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区县政府要进行配置。配备的养老服务设施不得出租或他用。

为了便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规定要对老旧小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进行改扩建。对坡道、楼梯扶手、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设施要进行改造,方便老年人使用。

此外,老年人开展互助养老的内容在《条例》中也有涉及。子女也要依法赡养老人,不仅要提供经济、生活上的照顾,还要关心老人的健康和精神世界。

当然,对于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居家老年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据资料显示,乌鲁木齐市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市户籍老年人口36.7万人。2015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内司委、调研室、市法学会组成立法调研组,对拟制定的《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进行了深入立法调研。

相关新闻

独居老人足不出户享受星级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对于80岁的独居老人阿依孜木汗·艾伊盖来说,不仅不用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也不用离开身边的热心邻居。这是阿依孜木汗·艾伊盖在享受了一年的居家养老服务后尝到的甜头。

阿依孜木汗·艾伊盖家住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黑甲山后街社区,2015年,天山区启动居家养老“定制服务”工作。经过筛选,管委会、社区与辖区老 年人服务密切相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家政服务公司、洗衣店、理发店等网点签订服务协议书,指定专业人员为辖区的特困老人、百岁老人、低收入、市级 以上劳模老人提供定制服务。

阿依孜木汗·艾伊盖所在的社区有52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定制服务。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门医疗、水电暖维修及家政服务。

10月24日,阿依孜木汗·艾伊盖向记者讲述一年前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幕。

“当时感觉膝盖不舒服,我就试着按响了床头的‘一键通’,十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就来了,不一会儿社区卫生室的人也来了,还给我做了检查治疗。”阿依孜木汗·艾伊盖说,从此,她就开始享受居家养老带来的便利生活。

在服务过程中,管委会(街道)和社区制定了服务记录册,印制服务券,对服务质量和效果进行严格把关,及时反馈服务信息,建立由社区审核,街道监督,民政抽查的监督服务机制。

此外,社区还引导辖区民办非企业单位积极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结合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诚信建设,促进社区公益活动的开展。

“现在我们引进了一家专门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机构,为老人提供更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辖区有近200位老人享受这样的服务。”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黑甲山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时斌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