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认购融创中国股份53.22% 为收购增添便利?

2016-09-27 12:58: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杰

9月26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认购人(控股股东)订立认购协议,据此,本公司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而认购人有条件同意按每股股份6.18港元的认购价认购股份,总代价约28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认购价较9月26日当日收市价每股5.8港元溢价约6.55%。认购完成之后,孙宏斌及一致行动人对融创中国的持股比例约53.22%。

在收购融科,入股金科之后,孙宏斌的下一个目标居然是融创。

为收购活动提供方便?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宣布,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代价约137.88亿元。

公告显示,融创收购的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总建筑面积约1802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万平方米。不含债务,仅按实有建筑面积静态计算,每平方米单价合1890元。

9月21日深夜,融创中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聚金物业认购金科股份(000656.SZ)非公开发行股票907029478股,占金科地产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所配发及发行的金科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额约16.96%,认购价为每股4.41元,总代价约为40亿元。

知名房地产与金融评论人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孙宏斌增持是表达一种大股东看好的信号,为收购提供资金,避免因配股融资摊薄。

另外,黄立冲表示,根据联交所上市规则规定,低于50%,大股东在某些决策受限制。一般为了在收购活动中方便,大股东会极力保持最少50%以上股份。

抵御“野蛮人”入侵?

早在8月份,关于孙宏斌买入万科股票的传言几乎与恒大购买万科股票事件同时在市场上流传。甚至有些消息的描述颇为具体:孙宏斌或已斥资10亿元杀入万科A,持股比例大约在0.5%-0.6%之间,甚至比许家印更早之前买入万科A。类似的消息源还分析了融创的购买意图,即孙宏斌买万科A,应该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

此后,孙宏斌就融创及他个人买入万科股票的传言以微博方式回应称:“融创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我也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无论是融创还是我个人买万科的股票既没有理由也不合逻辑。”

实际上,6月时孙宏斌曾在公开场合就万科的股票表态。当时他表示,万科的股票太贵了,买万科股票不如买融创股票。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如果从股价层面看,融创中国的股价实际上从2015年4季度开始就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而且从彼时到目前,股价总体上不温不火,所以从增持的情况看,成本也不会太高。所以孙宏斌也意识到了股权投资的优势。此前也有传言关于孙宏斌增持万科的说法,目前来看,孙宏斌是做过利害取舍的,增持融创中国,能够顾及两个目标,即继续加大控制融创中国,获取特别的话语权,进而在其他并购方面排除干扰。同时也能够实现孙宏斌个人财富的快速增持。尤其是融创地产业务持续并购后,对于融创中国的评级也会上升,这也是孙宏斌看重的。

严跃进认为,对于融创来说,近期战略动作频频,使得很多机构投资者开始反向做思考,即是否可以反向并购融创。所以孙宏斌“并购王”已经积极在补漏洞,其通过增持融创的股份。此类增持设立了一道防火墙。尤其是融创近期投资了几百亿进行其他企业的股权投资,其实在很多险资眼里会认为依然是小菜一碟。孙宏斌也会意识到这个问题,进而会通过做此类超过50%的股权持有方式来防御“野蛮人”入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