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白鸟湖畔添新姿 宜业宜居幸福城

2016-09-21 07:48:47 来源: 新疆网

中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经开区(头区)要推进更高层次转型升级和新的历史性跨越,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报告中“六大战略”中的产城融合战略。

近 些年,在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关怀下,经开区(头区)一直秉持“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完善服务配套,以业兴 城、以城促业、产城相融,实现产业、城市、人之间的和谐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产城融合作为发展路径”“要把白鸟湖新区建成山水融合、产城一体的大型城市 产业复合体”的报告原文也透露出,这块位于首府西北方的区域中,白鸟湖新区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产业和新区发展的“主战场”及产城融合的承接地。

为城市与产业良性互动探新路

2011年1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决策部署,与头屯河区“区政合一”。在全新“核力”的推动下,经开区(头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让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有了这样的机遇,经开区(头区)的路怎么走?

以产业做支撑,发挥比较优势,创新“产城融合”模式,塑造新区发展路径,创造性地推动区域经济向科学、可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是经开区(头区)给出的答案。

过去五年,关于产城融合理念较好的体现莫过于经开区(头区)高铁片区。

资料显示,高铁核心区近些年配套设施总投资128亿元,乌鲁木齐站通车运营,高铁经济成为拉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万达城市综合体开业,成为首府商圈新地标; 引进市一中、实验小学、妇联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文体中心建成使用,公共交通、休闲娱乐等配套日渐完善,公共自行车、健身绿道开启“慢行”生活,引领首 府社会新时尚;乌鲁木齐国际医院的开建使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大、小绿谷成为首府家喻户晓的生态名片,这些取得的成绩也让高铁片区成为首府宜业宜 居典范。

尽管城市功能与产业基础日趋改善,但对于经开区(头区)来说,如何继续擦亮高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继续探索城市与产业良性互动,在首府转型发展中探路领跑、不断跨越仍是经开区(头区)不变的主题。

于是,“以产业的集聚优化城市空间,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构建更具竞争优势的‘四大功能板块’”的目标应运而生,并提出白鸟湖新区要 以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为引擎,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和功能提升,努力成为“科教文化中心”的重要支撑,东区打造以文化旅游健康、教育培训等产业为核心的中央休 闲区,西区发展装备制造业,建设山水融合、产城一体的大型城市产业复合体。

建设都市生态宜居新区

多年前,白鸟湖只是乌鲁木齐城市开发的边缘区域。2012年7月31日,经开区(头区)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白鸟湖新区命名新闻发布会,自那时起,白鸟湖新区也正式向社会各界优质亮相。

“白鸟湖”一词蕴含着生态和谐、充满希望的含义,而“新区”则象征着它将成为经开区(头区)的新经济平台、新经济增长极。这块城市发展的“留白”区域,成为描画产城融合最理想的区域。

白鸟湖新区最出名便是其形成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的湿地,据说19世纪初便已形成连片水源充足的湿地,受益于天山雪水融化和附近河流,白鸟湖周边还形成了几个小 湖,是乌鲁木齐市难得的一处有山有水有谷的青山绿水区域。2010年以来,随着城市迅猛发展,白鸟湖周边区域大片的农田变为厂房及生活用地,白鸟湖周边正 迅速城市化。随之而来的采砂、采石活动,对白鸟湖造成日益严重的干扰。

此时,“保护与开发”成为一个新命题,摆在了经开区的面前。

取缔砂石场、荒山绿化、喷土播绿……经开区(头区)人心里有一本明白账,白鸟湖新区的开发与建设,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国际化生态新城区建设是经开区(头区)近些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含了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加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德低碳 生态试点示范城市和中国-中亚生态环保合作基地建设。其中,白鸟湖新区内的头屯河沿岸治理,打造王家沟谷、头屯河谷绿色生态走廊,推进周边五座山体生态修 复更是重中之重。

前不久,在白鸟湖新区东侧有一处坡地公园,记者看到原本3年前还是一片遍地石头的荒凉山沟,如今已是树木葱茏,鸟鸣阵阵。今年年底,白鸟湖新区坡地公园将完成85%的建设,建成后的公园将是个集户外休闲、健身、休憩场所于一体的区域级综合性公园。

正是如此,今年8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亲自带队来到白鸟湖新区考察调研,并确定在白鸟湖新区投资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文化旅游项目。经开区(头区) 也确定要以白鸟湖新区建设高级文旅科技娱乐综合体为目标,大力推进白鸟湖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开发运营,举办国际音乐节、电影节、冰雪风情节等国际主题活 动,承办高级体育赛事,打造新丝路文化展示交流窗口,并定位白鸟湖新区为经开区(头区)中央休闲区。

今年年初,新疆排名前列大型养老社区在白 鸟湖新区开工奠基,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是全疆规模较大、功能最全的排名前列养老社区。投资企业维泰股份负责人介绍,项目选址在此看中的就是其生态环境, 而根据规划,养老社区分为适老住宅、家庭式公寓和养护楼,周边将涵盖社区医院、康复中心、体育中心、老年大学、幼儿园、商业门店等配套设施。

如今,走进白鸟湖新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塔吊高高耸立,一辆辆工程车穿梭往来,一条条大道雏形初现……产城融合的理念在这里渐渐从规划变成现实,日新月异的背后,一座新区即将崛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