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铁公机”构建乌鲁木齐立体交通网络

2016-09-14 07:44:53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艳红 王璇

8月27日,一列动车驶出乌鲁木齐站。目前,乌鲁木齐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大跨越,高铁出疆,城际铁路连通周边,乌鲁木齐站综合交通枢纽成型,BRT 城市快速公交建设更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记者 蒋晓摄)

五年前,我们梦想高铁的速度,向往坐飞机去更多地方,期待城区不再拥堵。

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树立国际先进规划理念,投入1800亿元,用于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核心城市,拉开立体化、网络化大交通建设的框架。

铁路:融合速度加快

时速250公里,这是新疆动车的速度。54分钟,这是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孙丽红回到吐鲁番家中的时间。

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孙丽红是吐鲁番人,丈夫薛文在吐鲁番国企单位上班,一家人两地分居。2014年11月26日,兰新高铁(乌哈段)开通运营,“和谐号”呼啸往返于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之间,孙丽红说,这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提升了她的幸福感。

今年8月12日,全疆较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乌鲁木齐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个集综合交通和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再次改变了乌鲁木齐人的出行。

江苏人张浩六年前来到乌鲁木齐做白酒生意,他经常坐火车去地州。张浩说,以前坐火车到吐鲁番要2小时,到哈密7小时左右,到伊宁11个小时。2014年,“北疆之星”城际列车、高铁动车及“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开行,乌鲁木齐到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库尔勒的时间大幅缩短,形成多个1小时、3小时城市经济圈,张浩的旅行速度越来越快。

今年5月,新疆铁路实施提速扩能,“北疆之星”延伸到伊宁,出疆和疆内列车也全面提速。

未来,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连通,将有更多城市与乌鲁木齐相连。2017年底,兰州至宝鸡的客运专线将建成通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的动车经西宁、兰州,进入陕西,便可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公路:通行时间缩短

9月9日8时30分,家住机械厂的王晶晶准时坐上BRT1号线,前往位于日月星光的公司上班。一个小时,这是她从家到单位的时间。在BRT未开通前,她坐25路公交车,要一个半小时。2011年,BRT1号线、3号线运营,王晶晶上班都是1号线倒14路公交车。2012年,BRT2号线延至红桥,她不出站就换乘到单位。

目前,乌鲁木齐建设运营7条BRT线路,日客运量超过36万人次,以BRT为支撑的一体化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2014年,乌鲁木齐快速路工程向东、向西延伸,其中克南高架东延,今后还要与规划的东二环连接,西山高架二期与乌奎高速连接。同时,东绕城高速9月8日的通车,让乌鲁木齐“三环十五射”快速路网骨架初显,丝路交通枢纽新骨架成型。

目前,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2号线也正加速建设,这也必将给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次全新变革。

民航:外通网络扩大

陆上交通突飞猛进,空中航线也越织越密。2014年8月28日,乌鲁木齐航空公司正式成立。

截至2015年底,全疆共开通航线214条,有17个国家、27个国际(地区)城市、62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枢纽的“串、环、延、网、筑”的航线网络已初步形成。

2015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达1851万人次,同比增长13.5%;货邮吞吐量15.6万吨、飞行起降15.3万架次。今年1至6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936.3万人次,同比增长7.3%。

今年8月2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6年版)(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中国民航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规划》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其中新建的航站楼面积为40万平方米,还将在现有跑道北侧规划第二、第三跑道。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飞行区等级是4E,规划完成后的4F等级飞行区是国内机场较高级别,配套设施保障空客A380全重(560吨)起降。

近年来,生鲜水果空运出疆得以实现,已有多种水果,甚至包括驼奶、兔子等生鲜食品、动物被空运到内地。

2015年,新疆的西红柿、茄子、辣椒、萝卜等蔬菜大量被运往内地。2015年1月至10月,南航新疆货运共承运各类蔬菜106吨,同比增长12倍。这些蔬菜主要运往广州、上海、成都等地,较快的是到成都,大约只需要7小时。航程较长的像厦门、广州等地,也只需约10小时。

今年5月9日,新疆首批早熟哈密瓜“飞”到了上海等地百姓的家中。今年7月28日,吐鲁番瓜果首次直飞疆外,10小时内就能从果园直达上海餐桌。

2016年4月至6月,南航新疆公司共运输杏子、蟠桃等水果1500吨,日均15吨,较去年同期运量翻一番。4月,共有600公斤近百只兔子成功空运北京,今年上半年,还有30多吨阿勒泰福海驼奶空运至内地。新疆特产空运至内地消费者餐桌,已渐成常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