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观园路将添一座荒山公园

2016-08-24 08:15:1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闫笑然 马元

今年乌市将有一座荒山变公园,那就是水磨沟区棋盘山公园(观园路百商托斯卡纳小城旁,八道湾村附近),该公园是占地150亩的山地公园,这也是乌市 7座荒山改造公园的项目之一,总投入808万元,由市政府、水磨沟区政府和企业三方投资建设,预计11月份完工,明年可对市民开放。

在乌鲁木齐荒山变公园的先例不少,红山公园、红光山公园、鲤鱼山公园、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水塔山公园等都是由荒山改造而来,目前这些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成为乌市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现场:棋盘山已完工70%

8月22日,记者在棋盘山公园看到,公园的主体施工已经完工,公园雏形已初现。棋盘山公园的山坡上植满了榆树,郁郁葱葱的爬满山坡。山坡上有六角亭,亭子骨架已经搭好。沿着山坡往下,是一个已经建成的廊架。

水磨沟区棋盘山公园建设项目经理周克龙介绍,棋盘山公园从今年4月份开始施工,如今已经完工70%左右,目前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管道和道路硬化。这个公园垂直落差有50米,有多条徒步道,最长的徒步道有2公里长。

“9月份左右我们将在公园里种植乔木、灌木、花卉,到时公园有花有草,很漂亮。预计工程在11份完工。”周克龙说。徒步道有汀步道,山路弯弯曲曲镶嵌在绿林中,等秋季绿化后,这里红花绿叶映衬,山路蜿蜒,市民可赏花观景同时健身。

水磨沟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该项目负责人李宜军介 绍,棋盘山上树种单一,以白榆树为主,这次改造公园,将引入五角枫、金叶榆、山桃、红叶海棠、火炬等有色树种千余棵,紫丁香、珍珠梅、紫枝玫瑰等花灌 11.4万株,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此外公园还将结合山坡造型,种植2800多平方米的野花组合,美化公园。

建4个小广场和11条跑道

考虑到公园辐射的观园路片区居民,山上山下共建4个小广场,按功能分为会客厅、体育休闲和文化活动广场,总面积3000平方米,较大的1000平方米,山上配备4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可以容纳百余辆车。

“山地公园与普通公园相比,注重体现自然生态,同时也要满足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我们在园中铺设11条步道,山顶建一处凉亭,山下设一组廊架,配备70多组休闲座椅,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李宜军说。

记者了解到,棋盘山从2002年开始荒山改造,前后投入2.5亿元,已从黄土坡变成了830多亩绿树覆盖的青山,从山坡上往下望,可以看到青山郁郁葱葱。新疆百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14年的绿化,现在棋盘山已具备公园化的条件。

昔日哪些荒山变公园

乌市周边的许多荒山都已绿化成公园,甚至是独具特色的风景区,营造了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生态防护和旅游于一体的综合生态景观,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在改善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那么,乌市都有哪些小区曾经是荒山,现在又变成公园了呢?

鲤鱼山:鸟语花香的后花园

鲤鱼山不高,但山头高昂正对红山与雅玛里克山(妖魔山)隘口,形似鲤鱼跳龙门!山脊舒缓下延十数里至卡子湾。昔日的荒山秃岭,今天已是绿树成荫的园林景观,是附近市民晨练,早市,休闲,娱乐的公园。

鲤鱼山公园面积96.60亩。南北1.9公 里,较高海拔847米。20世纪50年代初期,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号召全市人民在鲤鱼山荒山植树,并安装水泵引水上山,并年年植树。1979年,秋天,自 治区党委河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市园林工作会议上提出绿化鲤鱼山,并建成公园。1985年,鲤鱼山被正式命名为鲤鱼山公园,开始公园设施的建设。

如今,鲤鱼山公园定位集科普教育、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园内树木葱葱,绿化覆盖率达83%。公园内植物种类丰富多姿,草木葱郁,现在已经成为市民心中鸟语花香的后花园。

红山公园:为将荒山变公园 植树30年

50年前,红山上寸草不生。红山上除了那座红塔外,连棵草都难找到,一到刮风天,山上就飞沙走石,“荒山、孤塔、秃岭”是曾经红山的写照,山岩通体呈红褐色,也因此得名。

1956年,乌鲁木齐市政府提出绿化红山的初 步规划,并在当年成立了红山绿化办公室。对红山公园沿线进行绿化,为让荒山秃岭绿起来,植树工人将红山上的沙砾层凿开,再把土填进去,背水上山浇树。在荒 山绿化进行了近30年之后,红山公园于1985年5月1日正式成立,直到1988年红山绿化结束。为让荒山变公园,植树30年的时间里,红山上以密植形式 种下了近7万棵榆树,到1988年,山上基本上绿了。

红山公园从1988年红山公园开始引进树种进行栽种,同时引水上山修水渠,铺设管道,1992年前后,在东门(红山体育馆一侧的大门)门口,种植了30多平方米的草坪,并引进了各种花卉进行种植。

2005年以来,红山公园累计投入近2.4亿 元,加大园区环境美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种植乔灌木1.2万余株,宿根花卉4.4万余株,嫁接树木1172株,改造草坪、绿化用地1万平方米, 现在,红山公园总面积达4平方公里,园内有各种林木70多种3万多株,绿地覆盖率为97.5%,昔日荒凉的红山如今草木葱茏,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城市乌市 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红光山:荒山变成生态旅游胜地

红光山生态文化旅游园区,2002 年开始规划建设,经过10余年的投资建设,曾经的荒山现已建成中心生态广场、旱地寒地生态基因园区、文化广场区、高新农业示范区、青少年教育基地、文化艺 术名人区、运动娱乐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等景区,是集观光、休息、科研为一体的国家4A 级生态文化旅游园。

近年来,红光山植树41万余株,60多个品种,配套种植乔木、灌木、花灌木等生态林,葡萄、苹果、李子、山楂、枸杞、野山桃、蟠桃等经济林,如今的宏观上绿树成荫,各种花卉次第开放。

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年年植树荒山绿化

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是荒山绿化、人工造林形成的新兴森林公园。雅玛里克山古称妖魔山。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总面积40万平方千米,雅玛里克山多奇峰怪石,辅以多种自然及人文景观,成为一体的综合型景区。

雅玛里克山于 1996 年正式启动绿化工程,沙依巴克区政府提出“绿化雅山、建设绿色人居环境”的构想。就此,雅玛里克山造林绿化改造工程序幕正式拉开。1997 年国家环保局把沙依巴克区命名为高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示范区重点项目,每年雅山植树节都有义务植树人员,目前为止已动员50余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 动。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将雅玛里克山的绿化改造和综合开发作为重点,荒山绿化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 综合整治相结合。

雅山绿化被市林业局作为乌鲁木齐地区荒山绿化的典范,雅山还入选了乌鲁木齐“新十景”之一,被授予国家 AAA 级景区、高级林业示范基地、自治区级环境教育基地等称号。

水塔山公园:引污上山植树造林

80年代中期之前,水塔山上一棵树都没有,放眼望去就是一座黄土山。从1986年开始,将污水站的污水引上水塔山,当时这个工程叫做“引污上山”,1987年投入建设。

在建蓄水池铺灌溉管道的同时,1987年春,能动员的人都动员了,基本上是全员上山植树,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6万人。水塔山也从一座土山一点点披上绿装,此后,水塔山上年年植树,1999年,总面积2140亩的水塔山绿化面积达到1800亩,绿化基本完成。

这里不仅是树木茂密,山上的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不仅安装了路灯,铺设了道路,设置了垃圾桶、道路指示牌、休闲座椅,以及公厕。如今水塔山仿佛一座城市森林,每天到山上锻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