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站可换乘3条地铁线

2016-08-24 07:58:28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璇

国际机场站是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的终点站,也是1号线全线7座换乘站之一,将打造成飞机、地铁及其他交通工具的换乘交通枢纽,远期将与地铁线网的2条线路实现站内换乘。

8月23日,在地铁1号线17标国际机场站施工现场,大型施工机械正在进行出入口和风亭的施工。记者蒋晓 摄影

23日,在2号航站楼北侧地面停车场下方施工区域,国际机场站的1号出入口正在施工,中铁十五局地铁1号线17标项目部首次向媒体详解国际机场站的主体功能。

未来坐地铁到机场如何前往各个航站楼呢?目前,国际机场站设有3个出入口,如果要到1号、2号航站楼接人,到1号航站楼坐飞机出港,那就走1号出入口,它可以前往2号航站楼的到达层门口。再继续前行,即可到1号航站楼。

如果到2号航站楼坐飞机出港,那就走2号出入口,它需要先从地下乘坐电梯到地面,然后右转可到2号航站楼出发层门口。

如果要到3号航站楼,也走2号出入口,电梯到达地面后,需左转走过一段钢结构的廊桥,即可到达出发层门口;如需到3号航站楼接人,还需在廊桥的尽头再坐扶梯下行,可前往到达层门口。

如果需要前往机场的天缘酒店,就走3号出入口,可到达酒店门口附近。

记者从17标项目部了解到,国际机场站是地铁1号线、2号线与远期5号线(也可能是乌昌轻轨线,目前具体的设计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暂定为5号线)的 合建站,为地下三层侧式地铁站,相当于两个平行而建的长方形标准站,可实现站内换乘地铁1号线、2号线与5号线。车站还为未来地铁2号线、国际机场新建的 40万平方米北区航站楼预留了对接口。

乌市地铁1号线国际机场站站厅层主体结构已经封顶(8月23日摄)。记者蒋晓摄

车站1号出入口预计今年完工;2号出入口因设计较复杂,计划明年动工;3号出入口因需要为远期5号线做预留,力争今年开始围护桩施工。

17标项目总工程师柳兴海介绍,车站负一层是设备层,负二层是站厅层,负三层是站台层。去年5月进场施工,11月中旬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车站正在进行3个风亭、1个出入口、2个疏散通道等附属结构的施工。

该标段包括一站两区间,即国际机场站、大地窝堡站与国际机场站之间的风井处(简称大国风井)至国际机场站区间、国际机场站至地铁1号线车辆掉头使用的折返线区间。目前该标段的总工程量已完成近六成,计划明年年底全部完成土建施工。

柳兴海说,标段施工难度较大的地方,在单洞双线大断面隧道的施工。因为双向隧道是单洞单线行驶,即将进入国际机场车站时,隧道将进行合并,变为单洞 双线行驶,从大国风井出发不久,就要开始调整隧道的线间距,两条隧道慢慢向中间靠拢,经过315米长的调整,隧道线间距从13米缩小到5米,最终形成一个 12.8米宽、9米高的大隧道。

本月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6年版),正式获中国民航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 将新建面积为40万平方米的北区航站楼,还将在现有跑道北侧规划第二、第三跑道,飞行区指标为4F,根据规划,2025年旅客吞吐量可达4800万人次。

延伸阅读

地铁通过X形状的道岔掉头

国际机场站是地铁1 号线的终点站,地铁到站后,需要掉头运行,那么地铁是怎么掉头的呢?和汽车掉头的方式一样吗?

17标项目总工程师柳兴海介绍,地铁掉头与汽车掉头的方式不太一样,汽车掉头形成的是弧形,地铁掉头要通过X形状的道岔来实现,通俗地说就是车站一侧的地铁,要行驶成一个三角形的形状,才能驶入另一侧轨道运行。因此在地铁掉头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X形状。

地铁1号线通过国际机场站后,还将行驶289米长的折返线区间,X形状的道岔就在这个区间里,两侧轨道行驶的车辆,可依次在这里进行掉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