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不知电梯广告收益归谁

2016-08-23 08:11:17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索蓉芝

家住高层的业主对电梯广告都不陌生,可你知道电梯广告收益属于谁?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电梯广告费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但大部分业主并不清楚这一点。而了解电梯广告收益归业主的居民对这部分费用的去向也不知情。

调查:首府多数高层电梯有商业广告

“电梯属于公摊面积,那电梯间的广告收益也应该归业主所有,可天天看广告却没摸过一分钱。”8月20日上午,家住乌市南湖公寓小区的余先生说,电梯里的广告内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换,可物业办却从没有把这部分的广告收益交给业主。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南湖东路北三巷的南湖公寓小区。该公寓有4个单元,每个单元1部电梯。记者看到,每部电梯有4块广告牌,内容涉及售车、保险、食品等。而1单元到3单元的电梯旁还有一部楼宇电视,里面也在播放美容等方面的广告。

随后,记者走访了华凌国际公寓、恒大花园南区、金科宽庭等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几乎每部电梯里都有商业广告。

在这些小区,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业主,多数人表示并不清楚这部分收益归谁所有,只有4位业主清楚归全体业主所有,可他们并不清楚这部分费用的去向。

出租价位:每部电梯每年900元至150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电梯内广告都是由物业公司和广告公司对接,物业公司在电梯间悬挂广告并没有征得业主同意,而多数业主不清楚这部分费用的去向。

记者电话联系到一家广告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电梯间广告费的价格取决于小区位置、人流量、楼层入住率等因素,目前乌鲁木齐每部电梯每年的广告价格在900元至1500元间。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物业公司并没有在小区内向 业主公示电梯间广告费用收支情况。在南湖公寓物业办,记者看到了“2016年上半年南湖公寓小区收支公示”,但其中并没有对于电梯广告收益的公示。“这部 分费用多用于小区路面维修、单元门锁维修等。”南湖公寓物业办主任姚女士说,他们会将这部分费用向业主公示。

而在金科宽庭小区门口,物业办对2016年上半年费用的公示表里记者看到,上年半,广告便民收入为11200元。

新疆嘉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金科宽庭物业办主任曹文梅说,小区有6部电梯,电梯广告费收益多用于小区基础设施方面。

“这部分费用都在物业公司账目上,遇到小区路面维修、草地绿化时会使用。

如果每年有结余,也会把收支向业主公示。”新疆天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恒大花园物业处经理付女士说,恒大花园小区南区共有15部电梯,物业公司每年都会和广告公司签单,其中每部电梯广告费1200元/年。

律师:电梯间广告费归全体业主所有

新疆仕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康明远说,根据 《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包括电梯、外墙面、共有绿地等。电梯间属于公共区域,按规定产权由小区内业主共同所有。如 果物业公司要在小区内投放广告,必须提前征得业主及业委会认可。而且通常情况下,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

乌市物业管理协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乌市对小高层、高层小区电梯间广告收费还不完善。但小区业主大会或业主和物业签订受托合同时,可明确小区电梯间、楼顶、墙体等公共设施收入的分配。

“这部分收益由业主决定,如果业主将这部分费用委托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可将这部分费用用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这名工作人员说,一些小区没有业委会,或目前业主和物业公司没有签订这部分费用的受托协议,业主可联名请求社区监督,明确电梯间广告费的去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