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经济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

2016-08-23 08:00:55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石鑫 王丽丽

2015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比上年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八位、西北五省区排名前列位。至此,新疆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几名。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妥善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着力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扭 转了长期以来经济下行比全国快、上行比全国慢的局面。新疆经济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到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也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

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0.8%,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在全国排第六位、第四位、第八位。

继续阅读

“十二五”乌鲁木齐多项经济指标上台阶

“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于全国省会(首府)城市前列。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通过一系列推进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使得乌鲁木齐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010年的1338.5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680亿元,年均增量达到268.3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速达13.7%。

其中,2012年,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全社会用电量、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等8大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省会(首府)城市排名前列。

2013年,乌鲁木齐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年翻一番”,特别是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到11346美元。

2014年,在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省会(首府)城市前列。

2015年,乌鲁木齐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位次,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位居前列,部分指标甚至保持了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前列的好成绩。

为了实现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目标,市委市政府齐心协力抓改革、尽心竭力促发展,用较大的力度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崛起,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舞台上的领跑者。

目前,乌鲁木齐市初步构建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以经开区(头屯河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甘泉堡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会展片区现代服务业基地、南山旅游业基地、城南经贸合作区为主的“六大产业基地”。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乌鲁木齐市还不断叠加自身优势,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放大区位优势,日趋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让城市宜居宜业,为“筑巢引凤”创造条件。

刚刚开通运营的乌鲁木齐站(新客站)就像一个聚财宝盆,吸引万达、宝能等房产巨头率先进驻,随后,商业广场、总部经济群、超五星级酒店、海洋公园、国际影城等项目纷至沓来。 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经济画卷正在亚心之都绘就。

相关新闻

乌市市民幸福感增强

家住沙依巴克区和田街街道建机社区的赵亚军,已经习惯每天在家门口的蔬菜直销点买菜。

“离家近,现吃现买,大多数菜都比农贸市场新鲜。”8月22日,67岁的赵亚军说。

除了新鲜,有着记账习惯的赵亚军更看重的是,在蔬菜直销点买菜“省钱”。

赵亚军家平均一周买一次肉,蔬菜平均一天买两次。今年6 月他家蔬菜副食品的花销比去年6 月少花了27.6元,今年7月比去年7 月少花了45.8元。

这只是乌鲁木齐市民所享受到的“惠民红包”中的一项。“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市集中财力解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民生改善持续提速。

BRT、“田”字路,市民出门更顺畅了;肉菜直销点的设立,方便市民的“菜篮子”;城市绿化覆盖率的提高和“煤改气”的实施,市民呼吸更安心了。

2015年乌鲁木齐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7.1%和14.2%,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排名分别由“十一五”末的第23位和第20位双双跻身排名前列,成为经济发展中较大的亮点。

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真金白银的投入,是“心中有民”最鲜明的体现。

今年,乌鲁木齐市跻身“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继续开展“民生改善年”活动,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0个方面100件实事……持续不断的民生建设,让各族市民的幸福指数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