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五大中心”建设按下加速键

2016-08-19 07:45:16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丽丽 郭玲

一个产自乌鲁木齐安宁渠附近的番茄,不到半个月可能就会出现在中亚五国居民的餐桌上。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速,乌鲁木齐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要围绕“五大中心”建设,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地产番茄的外销之旅见证了首府特色轻工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目前,新疆已同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其中与周边中亚国家的 贸易占新疆外贸额的58.7%,占我国与其贸易额的50.8%。乌鲁木齐作为新疆首府,在非公经济、PPP模式、外贸发展、金融保障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 施,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

市发改委主任张峻祥说,乌鲁木齐市已编制完成“五大中心”建设专项规划,为“五大中心”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和政策依据。

如今,乌鲁木齐“五大中心”建设已按下加速键,尤其是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雏形渐显。

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新疆亚中机电销售租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大学说,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银行、证券、保险、小贷公司等在乌鲁木齐落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在能源、金融、外贸等领域,已有不少本土企业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取得突破,这更需要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按照自治区部署,乌鲁木齐提出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乌鲁木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速。”乌鲁木齐市金融办副主任陈海锋说,乌鲁木齐市从健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加强重点领 域服务能力完善金融保障功能、完善金融产业布局建设金融核心区和优化乌鲁木齐金融业整体运营环境四个主要方面开展工作,致力于将首府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 带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在今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乌鲁木齐市将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承办丝绸之路金融论坛,并围绕“加快乌鲁木齐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加快乌鲁木 齐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加快建立落实各项工作的沟通协作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快区域性国 际金融中心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美国华尔街、英国金融城还是上海陆家嘴,在每个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高端人才是推动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陈海锋说:“我们将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和部署,深入贯彻李学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全市金融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国内知名高校金融专业博士、硕 士毕业生定向招录力度,加强政府部门、单位与金融企业机构之间双向挂职交流,聘请一批内地著名银行、证券、保险业专家作为我市金融工作专家顾问团等多方面 措施,解决我市金融高端人才短缺问题。”

医疗服务中心雏形逐渐显现

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直飞乌鲁木齐,航程不到两个小时,高切诺娃·阿娜斯塔希娅兴奋地说:“直航非常便利!”

高切诺娃·阿娜斯塔希娅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际中心旅行社总经理,作为俄罗斯医疗旅游考察团的一员,她希望能带更多游客来到乌鲁木齐体验医疗旅游。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乌鲁木齐日均境外患者接待量在100人左右。

新疆尤其是乌鲁木齐在医疗设备、医疗卫生水平方面以及地缘、气候和语言沟通上,都具备很大优势,因此相邻国家患者来新疆就医旅游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医疗服务中心雏形渐显。

而医疗服务中心对于乌鲁木齐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院办主任王洪武说,这几年来自外国医疗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每年有千余外国游客来医院治疗。

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局长刘文生介绍,我市已经委托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高质量完成了《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发展规划》的编制。

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友爱医院、新建儿童医院、市中医医院、温泉康复保健治疗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建设项目相继启动。

围绕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乌鲁木齐市将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与内地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交流,增强对中亚及周边地区的辐射力。

年内,首府还将建成跨境远程医学平台和医疗旅游推介平台,吸引周边国家患者前来就医和旅游。

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五大中心”建设的提速,也加快了企业“走出去”步伐。

华凌集团总经理张军说,2012年华凌集团收购了格鲁吉亚BASIS银行,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境外收购商业银行的排名前列个案例。这家银行可以为在我国和格鲁吉亚企业提供结算、互换等,也成为了我国进出口银行在格鲁吉亚的金融平台。

此外,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还建设了华凌国际经济特区。

华凌不是个例,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中泰化学等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步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委员会会长王克林认为,以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不只重视经济增长的数量,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注重经济的 转型升级,集中表现为集约型、效益型的经济特征,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更加重视技术进步、经济效益、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文 化内涵与人文关怀等。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于年内封关运营,该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成为新疆面向中亚、南亚及欧洲,政策优惠、功能完善、产业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综合保税区。

与它紧邻的是正在建设的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届时乌鲁木齐将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服务五大中心,进一步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