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站激活“高铁经济圈”

2016-08-16 07:55:50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丽丽 王艳红

8月12日,乌鲁木齐站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事实上,在乌鲁木齐站开通试运营的7月,首府学生流、旅游流、商务流等客流均较往年增长迅猛,新疆铁路的旅客发送量也五次打破乌鲁木齐铁路局建局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较高纪录。

作为全疆较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全疆较大的火车站和铁路客运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乌鲁木齐站在为首府人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还激活了“高铁经济圈”。

集聚乌鲁木齐新兴商业中心

在以乌鲁木齐站为中心的高铁片区,云集了万达、宝能、绿地等房产巨头。商业广场、总部经济群、环球总部、超五星级酒店、海洋公园、国际影城等项目也都跑步落地。

常年研究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行业的新疆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王瑛说,高铁经济圈早已成为乌鲁木齐新兴商业中心的趋势。乌鲁木齐站的投入运营,将大大加快这一趋势。

事实上,大企业落户乌鲁木齐,瞄准的就是高铁片区的活力和乌鲁木齐商贸中心的无限潜力和机遇。

王瑛认为,高铁片区已有包括疆内外房企在内的大量企业入驻,其产业和人口集聚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这都将对乌鲁木齐楼市以及周边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高铁片区未来打造成为集金融商贸中心、总部商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度假休闲中心四大中心为一体的中亚国际商贸金融中心核心区。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国城表示,高铁片区以乌鲁木齐站为中心,主打“大物流、大交通”,借助现代化大交通带动大物流,将快速实现城市产业升级和区域功能布局。

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与乌鲁木齐站遥相呼应的是新疆较大的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

公路、铁路带来的两大主要人流,是未来高铁片区展现活力的最核心带动力。

“人流的增加必然会带动相关的三产发展。”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高铁片区将释放现代服务业的强劲动力。

苏宁认为,这两年,乌鲁木齐的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多,现代服务业对于增强产业竞争力特别是制造业竞争力的作用十分明显。对于乌鲁木齐而言,较好的就是发展商贸物流业,而高铁片区聚集的人流、物流无疑将进一步带动三产发展,从而成为区域经济新亮点。

在新疆社科院研究员王宁看来,除了带动乌鲁木齐,还将带动周边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从而为周边城镇和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空间。同时,也会密切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大大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

首府人的“生活圈”越来越大

1小时到吐鲁番,2小时到石河子,4小时到哈密、库尔勒、克拉玛依,6个半小时到达伊宁,随着高铁的高速迈进和新疆铁路的不断提速扩能,首府人的“生活圈”越来越大。

未来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联通,乌鲁木齐人的“一日生活圈”也将再次扩容。

目前,由新疆始发的旅客列车已联通了除西藏拉萨、贵州贵阳、海南海口、台湾台北、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

等兰州至陕西宝鸡的客运专线2017年底建成通车后,从乌鲁木齐出发的动车经西宁、兰州,进入陕西,便可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据了解,目前西安至郑州、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均已开通高铁,届时,坐动车从乌鲁木齐出发,10个小时到西宁,11个小时到兰州,13小时到宝 鸡,14小时到西安,16小时到郑州,17小时到成都,18小时到武汉,19小时到北京,20小时到长沙,23小时到广州,25小时到上海。从首府出发, 一天内便可通达内地。

乌鲁木齐站的开通运营,展现了新疆精神,更是新疆效率和新疆能力的生动体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们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了一个又 一个困难,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度,建设起了包括乌鲁木齐站在内的一个又一个大项目,为各族百姓安居乐业、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