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内首例:疑遭业主联名投诉,祈福物业上市搁置

2016-08-09 12:42: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内首例:疑遭业主联名投诉,祈福物业上市搁置)

这是全国首例物业公司上市因业主维权小组联名投诉而惨遭夭折的案例。

祈福生活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祈福服务)于2月5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祈福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涵盖广东省内12个住宅小区,签约558.6万平方米。这与彩生活等上亿平方米的签约面积相比,规模非常小,但祈福服务的盈利能力相对强劲,收益与纯利润一直保持增长。截至2015年9月30日,祈福服务收益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1%;纯利约2600万元,同比增长约7%。由于采用酬金制,祈福服务的毛利率高于同业,截至2015年9月30日,祈福服务毛利率高达38%。

实际上,祈福新邨的物业服务或许就是祈福服务的模式写照:首先祈福新邨内部所有商业均没有出售,由祈福集团自持经营;其次,祈福新邨已经开发超过20年,入住率很高,是一个有10几万常住人口的大型生活社区。

按理来说,物业公司想上市做大做强,这是好事情,业主岂有反对之理?然而,部分业主却认为,祈福新村十几年来物业服务并不平静。

最近半年来,祈福新村多名业主组成的小组通过多次与港交所交涉、沟通,港交所也于7月初派专人到祈福新村实地考察,8月8日,上述业主代表们在港交所广州办事处获悉,祈福服务的上市文件已经处于“失效”状态,这意味着本次上市申请失败。此消息尚未经港交所方面证实。

在维权业主于4月6日写就的《致香港交易所的联名投诉信》中可见,业主们明确指出了祈福服务的六宗罪:包括操纵业委会、剥夺业主自治;违法提高物业服务费;侵占、破坏业主公共道路、绿地,用于垄断经营;妨碍、阻挠、打击、报复业主维权;拒绝信息公开、暗箱操作;涉嫌做假账欺骗业主或投资者等,并请求终止该公司上市。

拥有超过10万人居住的大型社区,业主想法自然也大相径庭,很难统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一名祈福业主,他认为这是双输结果,上市有助于使公司运营更规范,并为业主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服务。相反,阻止上市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可能进一步加剧双方的矛盾。“作为祈福业主,我尊重其他业主的维权权利,但我反对被随意代表,为维权而维权,为反对而反对”。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去年掀起的一股物业公司上市风潮,今年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理性看待物业公司的盈利模式。但物业管理的利润还有上升空间,这也是近期行业并购重组的主要原因,祈福一旦错过这一波资本行情,等待的机会成本必将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