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推广装配式建筑 搭积木一样组装大楼

2016-08-09 08:10:36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张万德

提前生产好房屋结构所需的梁、柱、楼板层等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通过焊接、吊装等步骤将其组装起来,建造一座大楼就像搭积木一样。通过这种方便、快捷、质量更优的方式建成的,就是装配式建筑。

8月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绿城广场北区(一期)1号楼项目钢结构建筑施工现场,自治区举行了2016年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会上,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贾亚利表示,接下来,我区将逐步推广这种装配式建筑。

观摩会主会场所在的绿城广场北区1号楼这种钢结构建筑,正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栋主体骨架已经成型的高层的梁、柱、楼板层全都是提前在工厂成批成套地统一集中加工而成,材料构件运到现场后只需要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人们完成组装工作即可。

“一般钢混结构施工现场要加工梁、柱容易会产生粉尘、建筑垃圾,直接成品运到现场可以减少约80%的建筑垃圾。而且新疆基本只有半年的施工 期,但现在冬季可以用来加工构件,夏天直接进行吊装,等于全年都可以施工,工期缩短近1/3。”新疆苏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麻臻介绍说。

不仅如此,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施工都是成品吊装、焊接,可以省去钢筋工等多个工种,大大节约人力。以绿城这一项目为例,正常情况下高峰时期现场本来需要近300人,但现在只需要约60人。也正因为现场工人数量的减少,安全生产及管理也更加精细化。

“更最重要的是,因为集中化生产,构件可以精确到毫米,就连水、电、暖管线的空洞都可以直接在构件上预留好。这种精准可以充分的避免房屋墙面裂缝、窗户安装透风等可能出现的弊端,房屋质量也更高。”麻臻说。

据悉,目前我区约85%以上的厂房采用钢结构进行建设,已建成的钢结构住宅面积约为58万平方米,但在建民用建筑采用钢结构占比仅为1%左右。

由于装配式建筑符合现代产业发展方向,住建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目前,自治区住建厅也正在编制相关规划和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