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警惕投资客推高住房空置率

2016-07-25 07:42: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存福

针对当前楼市去库存现状,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等专家此间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应该以“良性”“健康”的方式推动楼市去库存,而目前三四线城市库存单纯靠商业市场无法解决,需要全局政策杠杆配套。

聂梅生指出,房子卖出去了但是没人住,这只是库存搬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去库存。如今政府提倡租售并举,确实满足了居住使用的需求,这种去库存方式是良性健康的。但另外一种现象应当引起警惕,去库存确实把房子卖光了,但大多都是投资客,很多房子没人去住,造成房地产高空置率,如果都不去住,那就是恶性去库存,只是房子从开发商手里转移到投资客手中,只是让库存搬了一次家。

当前海南等地部分房地产项目仍然存在高空置率现象,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地方政府在去库存时应对这一现象进行重点关注,同时做好配套建设问题,采取一些新颖的模式,解决部分由于“候鸟”人群造成的房屋空置,对于投资客造成的高空置率应该警惕其对楼市未来发展的风险因素。

贾康则认为,全局政策杠杆配套是推动目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措施,而目前长三角等地区着重建设的特色小镇将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一个有效途径。

贾康称,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一些小城市的房子依然卖不出去,当地政府应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顶层规划式的通盘设计,将某个区域建设纳入到一个“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的整体框架,同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对于人口流入缓慢甚至是人口净流出的小城市,特色小镇、宜居小镇建设将成为化解库存的一个良方,“目前长三角许多城市都在实施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尽可能将人稳定在宜居小镇中。”贾康说,这种特色规划有三大益处,一是可以成为当地居民明显提升生活质量的去处;二是可以结合目前提倡的农民工去库存大环境,为部分农民工提供住所;三是能够吸引周边城市改善人群前来置业投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