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的想象力:创新是一个伪命题?

2016-07-24 08:45: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8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兵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讲了一个有趣的案例。

“作为经纪公司,我们需要找到精准客户。举个例子。昨天晚上看到一位名叫波叔的用户访问我们网站。我们看到他访问的地区是朝阳区,访问房屋单价是10万元/平方米,三室两厅。表面上来看,这个波叔可能是想买北京朝阳区某一楼盘。接下来对这个用户进一步分析发现,他同时在中华英才网上投递简历,每月收入3万元;他还访问了58同城的汽车频道,我们看到他驾驶宝马汽车;他也访问了幼儿教育频道,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波叔有可能在买房的时候有关注孩子。”

叶兵称,他们可以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向客户推荐更为精准的楼盘。当房地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用户隐私似乎可以被暴露无遗,而大数据却看似可以改变房地产行业。

大数据时代

房多多联合创始人兼COO曾煕认为,“房地产+”关键在于有效率地连接。若做不到,所有的连接都变得没有意义。

以房多多为例。曾煕表示,针对开发商推广成本高的问题,互联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案来解决。“O2O本质是让消费者体验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率来解决。”

他认为,目前经纪人较大问题就是效率低。但房多多可以做到,凭借500人的二手房交易团队,实现上半年累计交易量达到上海行业第四名。

曾熙对于“地产+”的理解是“平台+数据”。

他认为,房地产排名前列要务是做平台,第二要务是做数据。互联网的未来就是数据时代。互联网是基于连接、效率、体验解决问题。

叶兵也认为,没有大数据的“地产+”都是空谈。叶兵称,58同城目前搭建的数据系统是,全国2亿用户通过扣扣去访问房源信息,或者经纪人楼盘信息,或者通过赶集网。另外还有来自中华英才招聘的数据,58到家服务的数据。通过这样频道交叉访问,可以深度解决剖析用户的轨迹。

叶兵认为,互联网的概念是,房不是房,房是算法。

世联行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则认为,大数据的未来一定是互联网智能化移动技术。世联行转型基于对消费者的认知,是交易、送货一系列服务,这也是互联网思维。因此2014年开始,世联行提出关注需求、创造价值,让消费者理财更便捷。

黎振伟称,互联网的终端是客户需求为核心,运营贯彻服务全程,同时从单一到多元。目前所注重的场景与服务,就是与互联网紧密结合,2016年世联行的思考中,“协同+深化”是基本原则。

地产+无法取代线下

链家副总裁陶红兵则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现在的平台切入房地产交易领域,绝大多数还是停留在信息平台,没有向交易环节发展。互联网不能取代线下,购房者只有到现场才知道现实情景。

陶认为,房地产领域跟所有过去的电商不同,不是点击鼠标就可以解决问题。客户不动产交易的基础流程包括信息获取、决策、签约支付、交付。互联网在交易流程里,所起的作用不一样,到交付环节主要都在线下完成。

他认为,不管未来大数据多么精准,中介是不能被取代的。“举个例子,所有法律条文在网上可以查到,但是你很少会看到,我们某一个人为了打官司自己成为律师,因为这是低频事件。买房同理,因此请专业中介服务是较好的。中介对行业的认知更加清晰,从信息提供到付款动作完成也并不意味着交易成功,还有后续环节需要完成。”

陶红兵还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有的网站在北京同时在售房源80多万套,但要核实是不是假房源是核心所在。如果没有能力在网上核对房子是否真实,就很难做到提高我们的委托成功率。”

此外,陶红兵还认为,创新是一个伪命题。他表示,创新是创造新的价值,不是创造新的噱头。如果能够创造新的价值一定是有意义,如果不是创造新的价值,而是增加其他东西可能生命力也不强,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还是把自己的服务做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