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初期运营配27列列车

2016-07-23 08:18:34 来源: 亚心网 作者:首席记者 曹华

昨日,“铁路与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上,来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列车进行了详细讲解。

地铁1号线列车初、近、远期均采用A型车6辆编组(四动两拖),其中初期配属车辆共27列,162辆,列车较大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按照单节定员310人、超载可达410人计算,整车最多可拉载2460人。

列车外观以白色为基调,彩条腰带选用蓝色,同时车头部分用橙色线条勾勒出“U”字母,代表乌鲁木齐英文“Urumqi”。

“车身的白色、蓝色和橙色代表了新疆的3种地域特色。白色代表着新疆的皑皑雪山,蓝色象征新疆湖泊的纯净,橙色则和新疆瓜果之乡对应,代表着收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毛如香介绍说,车厢内部也采用了白、蓝、橙3色,和外观颜色对应。

地铁1号线列车在设计上还充分考虑到乌鲁木齐冬季寒冷的气象条件,要求能抵御-40℃的严寒。比如,列车各系统及零部件在设计和采购上要求工作温度能满足-40℃的环境;空调、车门、制动等各系统需进行不低于-32.8℃下的第三方试验,持续时间不低于16小时;增加整车预热功能,增加冰雪模式等。

除了防寒设计外,地铁1号线列车还有许多人性化设计,比如每个客室布置3台乘客紧急对讲装置,车内安装有监控系统等。

在安全性设计上,列车疏散通道的宽度是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列车的1.5倍,紧急情况下由司机和工作人员打开疏散。同时,列车采用了国际较高等级的耐火标准,地板结构能达到45分钟的耐火时间。

据了解,首批两列地铁1号线样车预计2016年10月底交货,余下列车将在2017年12月底之前运抵乌市。

A型车最多可编8节载客3200人

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3个型号,以A型列车宽度较大,载客量最多。乌鲁木齐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选用的A型车是地铁列车中载客量较大的,具有功能先进、运行可靠的特点,适用于人口密度、流量大的特大城市,可以解决加挂车厢过多带来的诸多难题,能有效缓解轨道交通运输压力,目前在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地铁运营中都使用A型列车。

通常A型车编组规模为3节至8节编组,其中单节定员为310人,超载可达410人,这也意味着,A型车如果采用较大的8节编组,则一次最多能运送3200名旅客。按照一小时发30列计算的话,则可以运送9万名左右的旅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