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承认洽购黑石资产 B计划出水?

2016-07-13 16:41:38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万科承认洽购黑石系129亿资产 B计划浮出水面?

万科的一纸与黑石集团正在洽谈交易的公告,让万科股权之争又起波澜。万科昨日公告,其计划同合作方一道收购黑石基金及其他独立第三方股东持有的特定商业地产公司的多数股权,收购价约128.7亿元。随着收购信息的披露,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继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重组计划之外的“B计划”。

“有限合伙并购平台”受关注

这起收购在上周曾被匿名举报至港交所,举报人称万科此举为增加管理层抵御宝能的筹码,保住管理层对万科的控制。

万科在公告中表示,收购是为了快速提升公司的商业物业管理运营能力,该交易已于6月21日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

万科称,自今年1月起已与目标公司的股东展开洽商。万科下属全资子公司已成立有限合伙制基金,合作方将获取联合收购平台的一定权益,随后联合收购平台将取得目标公司96.55%股权。万科通过全资子公司拟投向联合收购平台合计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8.89亿元。

关于上述有限合伙制基金的具体组成架构,其他合作方、优先劣后级别的资金投入,万科在公告中都未披露。有业内人士质疑,有限合伙人(LP)要向普通合伙人(GP)支付基金规模的2%-3%作为年度管理费,并拿投资收益的20%以上作为管理分红,公告中的“有限合伙并购平台”的利益分配机制需要重点关注。

在公告中万科还强调,本次交易对价不涉及万科发行的任何本公司证券,就此交易未有关于发行或者收购万科股份的任何谈判。万科尚未就此交易订立任何具备约束力的协议。这也意味着,就算交易成行,也不会对目前的万科股权结构造成影响。

律师称万科涉虚假陈述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科此次公告与黑石集团交易的信息,与其此前对外公开表态信息不一致,涉嫌虚假陈述。“建议监管层介入查一下”。

上周五,万科与黑石集团存在交易洽谈的传闻出现时,有媒体报道万科发言人回应传闻时表示,从来没听过黑石这宗交易。许峰表示,发言人是代表公司,虽然没有通过指定信披媒体,但仍然属于万科官方发布的信息,对投资者决策仍有影响。

与黑石集团存在潜在交易,也让万科独董张利平在万科6月17日董事会上回避表决一事再现争议。黑石中华区主席、万科独董张利平认为自身存在潜在的关联与利益冲突,申请不对相关议案行使表决权。张利平的回避表决,让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是否获通过,在万科与华润间出现分歧。

许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科披露的与黑石集团间潜在的交易,与万科同深圳地铁的重组,两起交易从公告内容看并无实质性利益关联,从这一点看,张利平的回避表决没有充分理由。“看不出因为这个交易而让前次董事会中张利平回避的理由。”许峰表示。

■ 相关

华润被爆接受宝能系股权质押

昨日有市场人士爆出,宝能去年7月份举牌万科之时,曾将持有的子公司深圳钜盛华的20.2亿股份质押给华润集团下属的华润(深圳)有限公司获取资金。

上述人士贴出的截图文件显示,2015年7月16日,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钜盛华公司20.2亿股股份质押给华润(深圳)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经解押。钜盛华总股本为50亿股,其中宝能投资出资50.49亿元,对钜盛华持股99%。宝能投资质押给华润(深圳)有限公司的钜盛华股份,占到钜盛华总股本的40.4%。

2015年7月10日,宝能子公司前海人寿排名前列次举牌万科,随后半年内,钜盛华连续4次举牌万科,耗资440亿元,成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根据公开信息查询,目前钜盛华有2笔股权质押,宝能投资集团将持有钜盛华的近31亿股、16.3亿股股份分别质押给了华福证券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

这一消息的出现,再次让市场对宝能与华润间的关系起质疑。此前万科排名前列大个人股东向监管层递交举报信,五大质疑直指宝能与华润存在关联。在6月,深交所也曾问询宝能、华润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宝能、华润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双双否认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并且明确表示双方未就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签署或达成任何协议或其他安排,也不存在任何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

■ 进展

深铁、华润否认溢价收购宝能持股

万科A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公司书面函询,“华润、深铁将溢价收购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华润、深铁分列排名前列和第二大股东,万科将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的传闻并不属实。

公告称,就上述媒体传闻,公司已分别向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书面函询。

华润、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回复称:“有关媒体报道的‘华润、深铁将溢价收购宝能系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华润、深铁分列排名前列和第二大股东,公司将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的传闻并不属实。”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经核查确认,其不存在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溢价,收购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的行为或类似筹划,除万科已经披露与深圳地铁集团重组的相关信息外,深圳地铁集团无其他任何对万科股权结构以及是否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事项的筹划。媒体有关深圳地铁的报道不属实。

昨日万科股价迎来4连跌,盘中一度跌破18元,较大跌幅超过3%,但在大额买单支撑下,万科股价走出深V,触底回升。截至收盘,万科收报18.12元/股,微跌0.82%,成交55.21亿元。7月12日是宝能买入限制解封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