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宋卫平江湖年表 他的小镇与绿城的中交未来

2016-06-23 15:29:38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付庆荣

绿城斗转星移间,创始人宋卫平已经行走地产江湖二十余年。

近日,绿城集团董事兼执行总经理李永前公开场合透露了他即将的归隐,“由宋卫平控制的蓝城集团将被整合到绿城管理旗下,已初步达成交易,未来宋卫平将专注于绿城小镇的建设。”

古语曰,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为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古来稀,八十耄耋……

耳顺之年,宋卫平偶尔也会应朋友之邀出来站站台。前不久宋卫平现身上海滩为静安公馆造势,但不同于以往三句话不离“豪宅”的侃侃而谈,那一刻他聊起的都是小镇故事。

“我在去养老院以前大概还能工作5-10年时间,用于探索城镇化……最后做成一些唯美、功能齐全、现实悠扬且具有梦幻色彩的天堂小镇……不可能有第二个选择。”

小镇上空继续飘着宋氏一贯的“理想主义”水印,但这位地产大佬最后划定的地产江湖年表句点显然并未停留在最初的“绿城”城堡之中。

他的小镇

据说,退休前的5-10年内,宋卫平较大的课题是做出5-10个小镇样板,主要位于上海、杭州和北京周边约三五十公里包围圈内。

按照宋卫平的设想,这些农业小镇需要三平方公里土地,其中两平方公里是农业,一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其中农业及相关产业占2平方公里,建筑规划占1平方公里。

在建筑规划中,90%的是住宅,预计售价1万元/平方米,10%的是配套设施,包括医疗、教育、餐饮、娱乐和文化等。

宋卫平曾经谈论,农业小镇的实质就是一个微缩型的城市,在3万人的居住人口中,城市与农村各占一半比例。

现在,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进行中,未来宋卫平要如何用其乌托邦风格的“小镇概念”留住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大中城市的步伐,这是农业理想小镇可存续的关键所在。

对此,宋卫平表示,“希望通过科技化的农业,把当地农民留下来,成为现代农业工人。他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有一份不输于在城市打工的稳定收入。”

他设想,这些未来的“现代农业工人”将居住在宋卫平亲自为他们造的有产权的房子中,共同享有小镇里的医疗、教育、娱乐等配套。

在宋卫平眼中,尽管小镇平台是中交版绿城推出的一项新业务,但自己已经为其准备了长达十五年的时间。因此,“如果连我都做不成,其他开发商就更难做成”。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现在排名前列个宋氏农业小镇——“春风长乐”——已经在杭州市余杭区长乐镇的长乐林场开建。

这个项目占地1.6万亩,是宋卫平心目中的一次“乡村大改造”,将原本产业模式单一的长乐林场,打造成一个以农业为基础,配合旅游、创业、居住、颐养等功能的复合式“农林小镇”。

当然,绿城的小镇野心或不止于宋氏农业小镇。按照绿城的说法,其将要打造不同类型的绿色小镇项目,主要有医疗小镇、教育小镇、养老小镇和农业小镇等类型,累计开发在建项目17个。目前,绿城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绿城理想小镇集团。

江湖年表

但从“只为富人造房子”到“为农民建设乡村”,“豪宅教父”的熠熠光环在宋卫平身上也将不再如过往那般夺目。

1994年,宋卫平回到杭州。基于“谋生”,于次年1月与大学同学寿柏年成立了一家房产公司,这也就是绿城的源起。

绿城的初始定位是略带投机性的“挣钱机器”,但掌舵者身上的书生气质或终为其注入了浓郁的人文色彩,并成为中国地产圈“豪宅”的代名词。

尽管时不时因“为富人造房子”而受到非议,但在后来引入九龙仓成为第二大股东前,绿城确是那个时代的地产“宠儿”,而宋卫平则是明星效应的制造者。

但故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转折,2011年受困于政府对房地产强势调控,绿城数次陷入资金链紧绷窘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报道,2008年到2011年,绿城已经“资不抵债”。但2012年负债率大幅减少,这主要是得益于当年绿城引进九龙仓作为战略股东、同时向融创等公司转让项目并成立合资公司。

彼时,九龙仓进入了绿城董事会,但按照协议,只充当财务投资者角色,宋卫平此刻依旧手握绿城执政大权。

九龙仓副主席周安桥曾对观点地产新媒体称,当时九龙仓买绿城就特意使自己的股份比宋卫平少1%,请求宋卫平继续留下起码5年较好10年。

后来,就是2014年间宋卫平绿城与孙宏斌融创之间的一段相爱相杀的反转故事,最终融创绿城在次年五月正式分手,执意逼退融创的宋卫平转身牵手中交。

现在,在两次购入绿城股权后,中交共拥有绿城合共6.25亿股股份,占绿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12%,超越九龙仓成为绿城排名前列大股东。

同时,资本市场对中交入主绿城的态度,已由此前负面转为“积极”。但随着中交入主绿城董事会,并以4:3的优势占据主导权后,宋卫平在绿城的归隐之日也就逐渐清晰。

中交未来

近日,曾任职中交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永前透露的宋卫平将专注绿城“小镇平台”一事,有熟悉绿城的人士就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这意味着宋卫平未来将彻底归隐。

现在,有接近绿城的相关人士也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关于宋卫平未来去向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更代表中交的立场,而不是绿城。

不过,按照李永前公开场所的表态,目前在中交集团主导下,绿城集团正发生“少有”的变革,即原有业务板块和构架将被彻底打破重构。

在中交的大计划中,整合后的绿城集团将主要由绿城地产、绿城管理、绿城资产和绿城小镇4大业务平台组成,相关资产也将进行相应重组。

其中,绿城地产将整合绿城中国和绿城房地产业务,梳理出6大产品系列。按照绿城2015年报,高端产品、高性价比及安置房三者比例为2:6:2。

而宋卫平的蓝城集团也将被整合到绿城管理旗下,据悉已初步达成交易,具体交易价格未知。“具体采用的何种方式现在还不确定。”有相关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如是表示。

这样看来,无论是地产整合,还是代建业务合并,抑或是小镇平台的提出,中交版绿城都处在一个“去宋卫平化”的进程之中。

虽然,在公开场合被问及绿城地产未来是否会与中交地产业务进行整合时,李永前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但其亦补充,目前只是进行绿城内部业务体系整合,并没有进一步整合的确切消息,“我个人认为,进一步整合肯定会是个趋势”。

不过,按照此前中房重组方案,对于解决中房地产和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问题,中交集团对外给出的答案就是,承诺保质期是“承诺函生效之日起三年内”,解决办法“品牌定位划分、区域市场划分、资产整合、业务整合等”。

现在,中交排名前列只重组靴子已未能落地,未来市场的关注点或许即将转至另一只尚在空中的整合靴子,因为中交的终极目标是与绿城并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