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打造西部制造业强区实现资源向产业转变

2016-06-23 08:14:17 来源: 新疆网

打造西部制造业强区实现资源向产业转变

——相关人士解读《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6月21日,自治区发布《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区新型 工业化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就《行动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今后重点发展的领域及目标任务、如何落实等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

大力发展制造业是发展之需

据了解,目前,我区制造业仍然存在总量规模偏小、基础制造薄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两化融合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新疆经济持续发展和质量 效益提升,亟待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 平的健康发展。

自治区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把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作为排名前列任务,以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构建产业新体系。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这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规划部署新疆制造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区制造业发展实际,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力量编制了《中国制造 2025新疆行动方案》。

打造西部制造业强区

新疆《行动方案》是我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排名前列个十年行动纲领,在新的发展阶段、从全区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区的战略愿景,是落实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现新疆资源向新疆产业转变,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通过总体规划,分段实施,力争用10年时间,实现制造能力大幅提高,创新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制造水平再上新台 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10%。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有重要影响力的西部制造业强区。

“我们将瞄准中亚、西亚、南亚等周边国际市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制造能力,统筹国内外优势资源,合理布局进口资源加工和出口产业集聚区,有效集聚创新发展要素,加快建设‘一轴、六区、八中心’的特色制造业加工基地。”胡开江说。

一轴:天山北坡经济带制造产业优势和聚集轴;六区:乌昌石、奎独克、哈密、库尔勒、喀什和伊犁等六个地区;八中心: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能源装 备、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新材料、轻工食品、生物药品等八个制造业创新中心,逐步形成以创新中心为载体辐射全疆的制造业创新网络。

补齐短板抓落实

做好《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并非易事,要把战略方案变成年度计划、把年度计划变成具体行动、把具体行动转化实际成果,任务十分艰巨。

胡开江说,结合新疆实际,依托现有基础,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作用,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主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特色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轻工食品、节能环保、生物药品等10个战略重点,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培育一批有优势和特色的新兴产业。到2025年,培育10个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

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区传统产业规模体量大,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是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对新疆这样一个 拥有资源能源的发展中地区来说,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传统产业决不能忽视,必须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妥化解产能过剩。有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尤其要注 重提升和改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效率和质量,关注民生产业的发展。

同时还要补齐创新能力弱、协作配套能力弱、服务型制造水平不高这几个短板,健全机制形成推进合力,统筹推进《行动方案》各项战略任务的实施,通过制造业创新升级,提升新疆整体经济实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