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瞄准重点投向,促进投资增长

2016-06-22 08:28:17 来源: 新疆网 作者: 郭玲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进行研究,在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的同时,针对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客观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在“两个方案一个通知”中分门别类地提出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和办法,全力帮助企业扩大生产、提高效益。

今年,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新常态的考验,超前谋划,及早提出重点项目集中审批、集中开工的总体要求,稳扎稳打,稳步推进。

1-5月,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44 亿元,同比增长20.9%;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06 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39.33 亿元,同比增长4.9%。

目前,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总体向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重点突破。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决策部署,《关于做好今年乌鲁木齐市经济重点工作的任务分工方案》就是对症施策的重要措施之一。

20日,在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专题培训班上,市发改委主任张峻祥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投资目标

●方案亮点:加快“五大中心”“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

政策解读:今年,乌鲁木齐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是增长12%,达到1913亿元。

在很长一段时间,乌鲁木齐仍将处于投资拉动阶段,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坚定不移地狠抓投资增长。

要完成今年投资目标,乌鲁木齐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投向。

“六大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和机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和火车西站、北站片区是重点投向。综合保税区和火车西站、北站片区将近120平方公里,将是 今后发展的一个新区,也是全市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其次,城市基础设施,包括水、电、路、气、暖以及地下综合管廊等设施,也是重点投向。还有,公共服务 和社会各项事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

关键词

PPP模式

●方案亮点:加快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政策解读:今年,全市共安排445项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30.2亿元。

截至6月上半月,重点建设项目开工416项(含预备项目3项),开工率96.3%;累计完成投资310.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22%。

乌鲁木齐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与政府合作。去年,乌鲁木齐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先行推出了43个PPP试点项目,涉及总投资574亿元,其中11个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式与社会合作方签约,涉及总投资249亿元。

今年乌鲁木齐又确定对社会公开PPP项目85项(含2015年未完成项目),项目总投资585亿元。

乌鲁木齐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通过独立或与国内大企业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的建设。

关键词

降低成本

●方案亮点:全面落实优惠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政策解读:为使企业“轻装上路”,乌鲁木齐大刀阔斧降低企业成本。

截至今年,乌鲁木齐落实各项降成本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可以用一组数据来展示:乌鲁木齐落实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2014年减免企业所得税 5.71亿元;去年以来,乌鲁木齐执行工商用电同价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64亿元;落实纺织工业优惠电价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3300万元; 乌鲁木齐执行电力直接交易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7665万元;去年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后,减轻工商业用户负担1.79亿元,全年车用天然气行业降低成本2.38亿元。

乌鲁木齐的降成本政策,使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了,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关键词

现代物流

●方案亮点:抓住乌鲁木齐获得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契机,落实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任务。

政策解读:目前,乌鲁木齐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完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专项规划,也启动实施了一批提升“五大中心”地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依托“五大中心”建设,乌鲁木齐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全市现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23家,占全疆比重为75%。“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以上。

下阶段,乌鲁木齐将推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铁路口岸、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完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支持快递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