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祖孙二人困电梯 应急按钮无人答

2016-06-21 08:01:53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余若琪

“电梯一黑,我们祖孙俩都吓哭了,按应急按钮没人应,只好砸门求救,幸亏有住户听到从外面把电梯门打开。”6月14日,首府市民陈春梅心有余悸地说,“外孙才1岁10个月,被关在里面出不来别提多吓人了。”

今年59岁的陈春梅家住乌市鲤鱼山南路碧水园小区3号楼3单元。

6月13日11时许,她带着外孙从14楼乘电 梯下楼,谁知电梯降至一楼后,响了一声门却没打开。“电梯里突然暗下来,我按了开门按钮没有反应,就又使劲按了两次应急按钮,也没人应答。”陈春梅说,惊 慌中她发现,手机也没有信号了,随后她开始敲打电梯门,小外孙吓得大哭,也跟着她一起敲电梯门。

“敲了大概10分钟左右,一个路过住户从外面把电梯门打开,我和外孙才出去了。”陈春梅说。

陈春梅的爱人说:“孩子吓得不轻,下午他妈妈下班回来,他还跟妈妈描述自己‘咚咚咚’拍门的情景。”

据了解,碧水园小区于2012年交工,随后住户开始装修入住。电梯困人已不是排名前列次发生。去年,63岁的王女士也被困在了电梯里,“那一次我打了女儿的电话后,女儿赶来才叫人把电梯门打开。”王女士说。

小区业主群的聊天记录显示,之前在3号楼的其他两个单元也先后发生过3次人员被困的情况。

才建成没几年的小区,电梯却已经不是排名前列次发生这种状况。小区电梯的维保人员说:“人员被困是因为电梯内的零部件发生故障,前期住户们集中装修对电梯损耗较大,加速了电梯老化速度。6月14日,已对所有电梯检修完毕,已恢复正常使用。”

有人员被困电梯,物业监控处的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发现,按了紧急呼叫按钮也没有应答,让陈春梅觉得乘坐电梯没有安全保障。

小区物业的王主任表示:“小区电梯里的监控是正常的,没有坏,13日人员被困时,正好监控室的物业工作人员去小区院子里放水浇草,没有排名前列时间发现情况。以后我们会加强管理,监控室随时要有人值班。”

□记者体验

8部电梯应急按钮仅一部有应答

装在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是电梯发生故障后,被困人员与物业管理人员联系求助的重要方式。无人应答,究竟是应急按钮坏了,还是监管缺失,6月15日、16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沙依巴克区、天山区的8个高层小区,并按下小区内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

体验地点:中电投化工大厦,层高21层

6月15日,记者乘坐中电投化工大厦的电梯至顶层,在电梯下降过程中,记者按了一下应急按钮,随即响了一声铃,但直至电梯到达一楼,记者并没有收到应答。

记者来到物业处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说:“大厦里的电梯应急按钮按下之后,一楼大厅就会发出报警声。”

记者问“刚才我已经按了,一楼是否报警了”,对方回复“按下的时间太短了,小区里的设备有老化现象,有时即便没有人按电梯也会发出自动警报声”。

体验地点:金星大厦住宅楼,层高22层

在金星大厦住宅楼,记者在电梯下降过程中连续3次按下应急按钮,但也只是发出响声,无人应答。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跟电梯应急按钮连接的监控室在物业办公室旁边的房子,当记者准备去隔壁察看时,对方表示,平时这间房子是锁着的,里面没有24小时监管电梯的工作人员。

体验地点:豪景苑小区,层高22层;山水华庭小区,层高9层

15日14时许,在豪景苑小区1号楼7单元电梯和山水华庭小区20号楼2单元电梯里,记者按下应急按钮后的情景跟上述两部电梯如出一辙。

对此,豪景苑物业工作人员说:“前几日小区电梯里发生过人员被困情况,当时物业和维保人员在10分钟之内赶到,将人员救出。你体验的时间刚好是工作人员去吃午饭的时间,所以没能及时作出反应,但在其他时间,均有人员对电梯情况进行监管。”

山水华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的电梯跟物业办公室的主机是连通的,电梯里一按,物业的主机就会发出警报,物业有24小时专门监管电梯的人员,一旦发生人员被困,会排名前列时间赶去将人员救出。”

记者追问刚才为何无人应答,物业当场联系了电梯维保人员,表示要对电梯进行检查。

体验地点:扬子江路附近小区,层高22层;双银大厦,层高33层;雅山附近小区,层高10层

15日15时许,在扬子江路附近小区,记者体验了19号楼1单元的电梯,当按下应急按钮时,响起人声提示,然后自动转接电话,但电话正在通话中。

17时许,记者乘坐双银大厦住宅区的双层梯,几次按下电梯里的应急按钮,无人应答。

21时许,记者在雅山附近小区17号楼2单元电梯按下应急按钮,无人应答。

体验地点:乐8小镇,层高26层

6月16日10时许,记者在乐8小镇体验2号电梯,按下电梯里的应急按钮第三次后,有人回应并询问。

乐8小镇负责楼内监控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整个楼里的监控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如果有人被困,不仅会有电梯警铃响起,工作人员也会排名前列时间通过监控大屏幕发现。

这是记者体验的8部电梯中惟一一部按下应急按钮后得到回复的,其他均没有应答,在电梯下降至一楼之后也没有人员前来查看。

这些小区入住时间稍长的达10年多,也有入住 两三年的。一位电梯维保工作人员说,电梯里的应急按钮一般情况下与物业值班室是连通的,应急设备如果是正常的情况下,一按应急按钮,物业就会收到情况。 “没有应答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这位维保工作人员说,可能是物业工作人员刚好走开了,也可能是业主跟物业客服正在电话沟通造成占线,也可能与电梯产品质 量(品牌、构造)、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有关系。

□新闻背景

电梯应急电话不畅 企业将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5年,乌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使 用检查,发现较多的问题就是应急救援电话无人接听或无法接通。为规范电梯使用及与使用相关的生产、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安全监管等活动,完善电梯安全监管 体制、明确相关主体义务、完善细化制度措施,强化法律责任落实。2015年年底,新疆出台了首部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 法》,该办法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该办法将电梯紧急报警装置保持通畅列为电梯使 用管理责任单位应当履行的责任,规定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的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应当与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有效连通,应急照明保持正常。同时,该办法还将保持应 急救援电话通畅列为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履行的责任,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确保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有效应答。

对电梯生产、销售、使用和检验检测单位违法 “办法”规定,不履行相关责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将违规单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提醒其履行义务;违规单位拒不履行义务的,由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工商、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对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采取相关信用约束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