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新房装修一年浪费上亿元

2016-06-21 08:00:14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这边开发商应付验收房“简装”,那边购房户入住后砸掉重装

乌鲁木齐市新房装修一年浪费上亿元

进入夏季,乌市家 装也进入旺季。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多样化,家庭装修也是不拘一格。而与之相对的是,毛坯房千篇一律,这种强制性“原装”早已不适合住户实际需求。从而造成 一边是开发商应付验收无奈“简装”,一边是购房户为追求个性砸掉重装的现实。

近日,记者走进乌市部分新交房小区调查发现,新房重复装修极为普遍,几乎每家住户都要重新做防水、改水电、铲墙皮、拆护栏等,保守估计,新房装修家庭户均浪费3000-5000元。

现状:乌市新房装修去年浪费1.297亿元

6月17日,在乌市米东区稻香路一个新开楼盘,数十栋商品房在集中装修,在一个堆放装修垃圾的区域,垃圾堆成了小山。

“明知道业主要装修,会铲去墙皮,为啥施工单位还要把墙刷白?这真是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正在外运装修垃圾的业主何建抱怨道。

“刷墙前要把毛坯房的墙皮铲掉,98平方米的房子,两名工人铲了一天,铲下来8袋墙皮,有三四百公斤。”何建说,铲墙皮工钱是按面积计算的,每平方米两元,“光铲墙皮就要付460元工钱。”

此外,包括毛坯房的水电管线、插座、灯泡都要拆除,窗台上的护栏要拆,“原来的水电设计不符合实际需求,必须改造;装在窗台上的护栏很碍事,必须拆除后才能在窗台上铺大理石,放花盆。”何建说。

若加上改水电、拆除护栏的工钱,光切割人工费就得550元。

再加上建筑单位购买的刷墙腻子粉、石膏粉、油漆、水暖管线、电灯、护栏等材料费用,浪费的就更多了。

在米东华凌市场,记者询问多家店面了解到,按购置便宜的“工程料”,一套100平方米商品房需要工程材料款较低也得1200元,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若加上水电工工费、油漆工费用以及安装护栏工费等,较便宜也得3400元。

“这样算一算,这10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时若改水电、重新刷墙、卸除护栏,光这3项就要浪费3000-5000元。”天禾新城市广场营销中心总经理王界和说。

记者从新疆家装协会了解到,目前乌市新房装修中80%的住户要改水电、重新做防水、铲墙皮重新刷墙、更换卫生间卫浴设施,其中还有10%的住户要拆除窗户、护栏等。

据2015年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5年乌鲁木齐商品房销售面积540.61万平方米。若按每套商品房平均100平方米、80%住户重装、户均浪费3000元计算,去年乌市市民光装修新房保守估计就要浪费1.297亿元。

原因:新房验收标准“僵化”导致浪费

那么,明知道新房会装修,为什么建筑施工单位还要将墙刷白、将毛坯房内水暖管线布好、开关插座电灯全部安装上呢?

记者从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了解到,这其实跟现有住宅工程毛坯房验收标准有关系。在这个验收标准中,明确规定墙必须刷白,房屋交付时必须有相应的电器开关、插座及厨卫设施、门窗等。

“我们也知道这是浪费,但验收标准是卡死的呀。”新疆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陈平说。

据悉,目前国家制定的新房交付使用验收标准仅适用于房产开发初期,当时人们生活水平不高,只要墙刷白、新房通水通电,再简单铺上地砖就能搬进去居住了。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更加个性化,买房不仅是满足居住,还要讲究住得舒适。

针对新房强制性验收标准造成的家装浪费,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我国“二次装修”房子造成的浪费惊人,仅“敲敲打打”这一块,每年损失在300亿元以上。依此计算,每年“二次装修”造成的浪费,可修建约6万所希望小学。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国城说,为避免 “二次装修”浪费,目前国家在倡导住宅精(全)装修。也就是说,房产开发商交付的房屋已装修完毕。目前国内通行的做法是,房产开发商提供不同装修风格设 计,由业主选择。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精装修房很畅销,但在新疆却很难推广。对比内地,目前在新疆,仅万科、绿城等少数房产开发商尝试开发精装 修房,“精装修房在新疆非常难推开,新疆老百姓家装更追求个性。”天禾新城市广场营销中心总经理王界和坦言,此外,收入水平、家装观念也是影响精装修房推 行的原因之一。

孙国城还建议,新房应“因需制宜”,为业主适当“留白”,在装修不改变建筑主体结构的情况下,尽量留给业主发挥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