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年产250万吨装修垃圾

2016-06-21 07:59:26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乌鲁木齐市年产250万吨装修垃圾

其中85%是可回收资源建议政府设垃圾处理基金惩罚浪费

据测算,2015年乌市产生装修垃圾大约250万吨,这些装修垃圾不仅有新建商品房装修垃圾,还包括二手房装修垃圾、商铺门面装修垃圾、办公场所装修垃圾、公用建筑装修垃圾等。

数据:全市去年产生250万吨

装修垃圾6月17日,在位于东大梁的一个新建住宅小区装修垃圾堆放处,随处可见完好的瓷砖、打柜子用的生态板板材、吊顶造型用的石膏板、集成吊顶用的铝合金龙骨,以及新的石膏线、护墙角、木条等。

“这些材料都新新的,全被扔了,真可惜。”一位巡逻到此的保安说。

这些没人要的家装垃圾,将被拉运到郊区的建筑垃圾受纳地填埋。

乌市欣景园环保有限公司在七道湾塌陷区建有乌市较大的建筑垃圾受纳场,在这里记者看到,一车刚刚倒下来的建筑垃圾中,夹杂有板子、PVC管材、石膏板、腻子粉等七八种装修材料。

“我们填埋的建筑垃圾中,有30%属于装修垃圾。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合作方,对包括装修垃圾在内的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利用垃圾生产建筑材料。”

乌市欣景园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国康说。

据乌市城市渣土管理所统计,2015年全市处理建筑垃圾土方总量约835万吨。若以30%属于装修垃圾来算,乌市去年产生的装修垃圾大约有250万吨。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调查,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产生两吨垃圾,其中85%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

建议:政府设垃圾处理基金惩罚浪费

据悉,乌市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一直以填埋为主。直到最近两年,才通过PPP模式招商来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利用项目。

今年5月,新疆胡杨林兄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建起再生建材园,将建筑垃圾加工转换成“花砖”。

记者在乌市欣景园环保有限公司采访时,还碰到企业在和新疆森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地砖、保温块等。

据乌市欣景园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国康介 绍,目前乌市建筑垃圾受纳填埋费用为2元/吨,一般一次拉运10吨(大约10立方米)建筑垃圾的车从中心城区运到郊区受纳场,运费在250-300元不 等。若加上建筑垃圾受纳费用,每拉运10吨建筑垃圾费用为270元至320元不等。也就是说,每产生1吨建筑垃圾,装修业主付出的成本为30元左右,按户 均产生两吨垃圾计算,付出的成本约60元。

“这么低的费用,对装修业主来说构不成惩罚,装修业主也敢于任性浪费。”

新疆森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智说。假如装修垃圾处理费提高10倍甚至20倍,业主就要为装修浪费操心了。

家装材料生产商也会替业主考虑,生产出同花色的小尺寸家装材料,用于补缝填角,减少浪费。

据了解,在国外的通行做法是,由政府设定环保 产业基金、垃圾处理基金等,通过经济杠杆来引导装修业主主动节省。“从市场管理角度上说,按道理应该是垃圾从哪里来就由哪里买单。如果提高垃圾产生方的买 单费,政府再将这部分资金转给再生资源利用生产企业,将吸引更多民间投资进入建筑垃圾再利用市场,从而提高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率。”于英智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