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站启用进入倒计时

2016-06-16 07:43:12 来源: 新疆网 作者:王艳红

备受关注的乌鲁木齐站(新客站)启用进入倒计时,目前正在进行静态验收,计划6月20日之前完成,之后启动动态验收,月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14日,记者探访即将启用的乌鲁木齐站北站房,站房内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施工人员在对一些设备设施进行安装调试。

乌鲁木齐铁路局新客站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陈可章介绍,北站房启用前要进行联调联试、静态验收和动态验收,联调联试去年12月已经进行,目前正在进行静态验收。

静态验收的重点是设备的调试,包括对站房内的照明灯、显示屏、地面、电梯、消防等静态设施的检测、故障排查、整修复检等。

在静态验收合格后,将进行动态验收,动态验收的重点是运行情况检查。陈可章说,动态验收时,将组织信号、接触网、通信、供电、客运服务等全部系统对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和验收。全部验收合格后,新客站北站房便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而乌鲁木齐站的南站房目前还在加紧建设中,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站(新客站)是2014年建成的兰新高铁的终点站,由主站房(建筑面积约99982平米)、站台风雨棚(59022平米)、高架落客平台(5313平米)三大部分组成,于2013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36个月。

□记者探访

通过闸口还需要刷指纹

乌鲁木齐站(新客站),地处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位于原二工火车站西南地块内,车站主体功能建筑设计为地下一层出站层,地面一层 站台层,以及地面二层高架候车层三大层面。车场按高速、普速合场分式布置,规模为16 站台面,18 线(含正线2条),设基本站台2座,中间站台7座。

新客站的设计构思源于天山雪海、丝路明珠。建筑主体以流线型体量,似一颗西域明珠从大地升起,整座建筑中间高两侧低,内部结构设计合理,宽敞舒适,站台雨棚与其紧密相连,自然延展,车站整体现代超前,简洁流畅,无疑是周边的地标建筑。

记者走进即将启用的北站房提前探访,发现新客站不仅外形气派,里面更是设施一流。

候车大厅宛如机场大厅

在北站房的进站口,施工人员正在对身份证识别系统进行安装。记者看到,这个识别系统是闸口式的,上面还带有摄像屏幕,上面显示需要刷二代身份证和将大拇指放在采集仪上后才能通过闸口。

进入站房后,有6 部扶梯直通二楼候车层,两边还各有一个步行梯和直梯。

记者走步行梯上到二楼,立刻被大厅的恢弘气派所吸引。候车层两侧的数十根梁柱高达数十米,伸向穹顶,大厅顶部有天窗,光线通过穹顶透明幕墙射到大厅内,再加上灯光,使地面看起来光明透亮,身处候车大厅,如同站在巨大的机场候机大厅。

大厅内的设计也是采用航空港式的。和现在的火车南站候车厅分布在不同楼层不同区域不同,新客站的二楼候车层中间是集中式的候车大厅,整个大厅的长度在200 米以上,目前候车座椅还尚未安装。

乌鲁木齐站采用的是线上候车、线下乘车,其含义就是人在动车上方,需要上车时再下到站台。

在候车区域的两侧,各有9 个检票口指示牌,两侧各有15 个检票口,安装有检票闸机。

旅客要上车时,通过两侧的检票口即可下到站台,而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还有无障碍电梯可供使用。

餐饮装修完工静待开业

在二楼候车层的夹层,也就是检票口的上方,便是餐饮服务区。入驻的品牌有肯德基、百富汉堡、阿尔曼、阿布拉的馕、马三元牛肉面、百花村餐饮等餐饮品牌企业,两侧共计有30 家左右的中餐、西餐以及新疆特产、休闲店铺。

同时开有便利店,并设有饮料售卖机,旅客不用出站就能购买到随身物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入驻的餐饮企业已经完成店面装修以及设施、设备安装,静待开业,以确保高铁新客站运营后饮食供应正常。

正在店里忙碌的元有德水饺店的老板冯子春介绍,他们店里的装修已全部完工,后堂设备也已到位,只需把桌椅摆放好便可开业迎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