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新疆重点支持贫困户建设安居富民房

2016-05-26 07:45:32 来源: 新疆网 作者: 张雷

今年我区重点支持贫困户建设安居富民房

让贫困户少掏钱不掏钱入住新居

 尼勒克县科蒙乡科蒙村贫困户哈木才仁近来心情非常好,再过一段时间,盼望已久的安居富民房就要竣工了。今年,全疆各地在推进安居富民工程时,都把支持贫困户建房作为优先任务,采取各种措施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今年自治区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优先解决贫困户建房问题,要求各地结合实 际情况,合理调整建房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切实减轻农村困难群体建房压力。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与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反复核实,全区农村有39.6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纳入自治区“十三五”期 间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规划。住建厅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优先向贫困群体倾斜,年初已将今年全区30万户安居富民房建 设任务分解至各地县,其中就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任务16.52万户,占全年计划的55%、占“十三五”期间需建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1.66%。

考虑到贫困户自筹资金能力相对较弱,各地还结合实际对安居富民工程进行调整。哈木才仁所在的尼勒克县,就专门绘制了一批面积较小但功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设计方案供贫困户选择,以减轻贫困群众建房压力。同时,还在市场淡季提早备工备料、批量采购建材,为群众降低建房成本。

为确保“十三五”期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进新房,自治区住建厅还启动了《自治区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标准》修订工作,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形成并下发。

新修订的标准充分体现了对贫困户的重视和支持。首先是因户施策,采取更加灵活的扶持政策和建房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40平方米—60平方米的 小户型安居富民房,通过推行“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企业帮扶”建房方式,切实降低建房成本,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少掏钱、不掏钱入住新居。二是鼓 励和提倡农村敬老安居房、农村贫困户公租房等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各级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建房提供贷款支持,确保全区扶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三是相关部门和 各级政府帮助各族贫困户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得下、能致富、稳得住、安居乐业”的工作目标。

据悉,目前我区安居富民房户均补助资金为28500元,一些县市根据实际还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于贫困户建房,各地也都采取了相应的额外帮扶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