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近半县市建筑抗震要求提高

2016-05-25 07:59:08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任春香

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下月实施我区设防细化到乡

6月1日起,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正式实施,其中,我区44个县市的抗震设防参数有所提高,且全区抗震设防要求首次细化到乡一级。这意味着,今后我区的房屋、桥梁等建筑物将被要求盖得更加结实。

5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地震局了解到,即将 正式实施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我国第五代区划图。《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一张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的“图”,它是以地震动参数(包括地震动峰值 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指标,将我国国土划分为不同抗震设防要求区域的图件,是我国量大面广的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同时也是各级政府编 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的基础资料。

在新版地震区划图上,我区实现全疆抗震设防全 覆盖,并在现行版区划图给出的96个县市的基础上,新增了五家渠、北屯、图木舒克、阿拉尔、铁门关市5个新建市的设防参数。101个县市中6度设防有2 个,7度设防有46个,8度设防有51个,9度设防有2个(乌恰县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其中有44个县市区的设防参数有所提高,占全部区县市的 45.7%。

此外,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抗震设防细化到了乡一级,提供了每个乡镇的基本参数,避免了用县城的设防参数来代替乡镇建筑物的设防参数,房屋抗震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科学。

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张勇说:“乌市整体抗震设防为8度,就是说乌市所有建筑要达到8度设防的要求,大致可以抵御6级地震,如果震中在别处,则大致可抵御7级地震。”

张勇介绍说:“新的区划图实施后,每一栋建筑或工程等都要根据它来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各地地震风险程度不一样,所以各地的要求也不一样。”

张勇说,这其中要区分地震烈度和地震震级的概 念。震级代表地震本身的大小强弱,它由震源发出的地震波能量来决定。而地震烈度是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或破坏程度,它因地而异,受当地各 种自然和人为条件影响而不同,我国按12个烈度等级划分烈度表,区划图中设防要求指的是烈度。

与现行地震区划图相比较,新一代地震区划图适当提高了我国整体抗震设防要求,突出强调了以房屋抗倒塌为编图基本原则,取消了不设防区域,为新时期全面提高我国的抗震设防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房屋造价不会大幅增加

抗震设防要求的提高,会给市民安全带来更多保障,但工程建造成本也相应增加。

记者了解到,以乌市8度设防为例,设防要求提高1度建造成本大约会增加10-15%。

乌市一家建筑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尧告诉记者,目前,乌市普通的砖混房屋毛坯房的建造成本大约为每平方米1200元-1300元,抗震设防要求如果提高1度,对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使用会有更高要求,使得每平方米的建造成本增加10%-15%。

“100平方米的房屋,按成本每平方米 1200元计算,成本造价约为12万,如果提高1度设防增加10%,那么一套房屋总成本造价增加1.2万元,这个影响并不算太大,购房成本不会明显上 升。”张尧说,“当然,房屋的建造成本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材料费、人工费、地质条件原因产生的费用,而房屋的建造成本和最终出售价格也不能画等号,最终 售价还包括销售成本、土地转让费用等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