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幸福城市缘何登榜 五大关键词读懂幸福乌鲁木齐

2016-05-24 08:08:30 来源: 新疆网 作者: 王丽娜 张莉 盖煜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有人爱,幸福是有事儿做,幸福是有梦想……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幸福的定义。

乌鲁木齐缘何登榜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民生关乎民心,民生关乎经济,民生关乎稳定”的底气做出了回答――幸福乌鲁木齐的一切,从脚踏实地为民开始。

交通

综合交通枢纽让生活更精彩

3月1日,地铁1号线“北门站”、“南门站”开始在部分路段全封闭施工。2018年底,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预计全线试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年。

城市建设,路网优先。今天的乌鲁木齐构建了城市交通“上天入地”的新格局――快速路、立交桥、高架、地下人行通道、过街人行通道、轨道等立体交通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快速便捷功能。

瞅瞅你我身边正在发生的那些交通巨变……“BRT刚开始开建的时候,我嫌他占了一个车道,现在出行时优选BRT,因为有公交专用道。”市民赵亮是上班族,对他来说,幸福就是出行便利。

“田”字路工程、“两线一绕”、“两桥一路”等重点工程完成,地铁1号线全面开工,首府开往周边的城际铁路相继开通,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高铁新 客站站房去年底建成,乌鲁木齐航空公司成立运营……“十二五”时期,用于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达2000亿元,乌鲁木齐“大交通”这份 “民生答卷”成为我们每个乌鲁木齐人幸福的根源。

生态

天蓝地绿城市美

如果没有干净的空气和水,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热播电影《美人鱼》中的这句话揭示了幸福的另一层含义。

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可这里有大自然赐予的天然足球场――万亩草原,有浑然天成的滑雪场,还有令市民最骄傲的“乌鲁木齐蓝”。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近几年,首府投入258亿元实施较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彻底改变了城市以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成为全国排名前列气化城市。乌鲁木齐因此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天蓝还要地绿,25.3万亩的新增绿地,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3%,现在的乌鲁木齐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未来,乌鲁木齐要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覆盖范围,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还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

创新

唯有创新多活力

每一天创新一点点,是在走向先进。每一天多做一点点,是在走向丰收。

因为创新开展“群众满意好班子”活动,乌鲁木齐的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因为创新改革权限下放,乌鲁木齐的城市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因为创新实施“区政合一”,实现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做大做强两个高级开发区的要求。

变则通,通则达。五年来我们的“五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56亿元。

创新与群众幸福有何关联?

改革创新落在群众身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

连续五年的“民生改善年”活动中,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1236亿元,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4%。

“群众幸不幸福,政府舍不舍得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为老百姓花钱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受益居民,阿娜汗成了经开区(头屯河区)白鸟湖片区金桥社区佳缘小区的居民,还在家门口就业,对她来说,这就是幸福。

未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依旧是重点。形成持续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增强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使各族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文明

文明让市民更幸福

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了市民幸福的追求。

“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乌鲁木齐人”……我市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道德佳话和“典型先进”,他们成为了乌鲁木齐文明生活的一张名片。

2011年3月,乌鲁木齐市响亮地提出在2017年要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随着时间的临近,创城已经融入到每位市民的生活之中,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王燕娜、庄仕华、刘乾坤……截至目前,我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1人(5人提名),自治区级道德模范14人(5人提名1个集体),市级道德模范52人,“美德少年”20人,并形成了引领示范的长效工作机制。

踏着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节拍,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交出了精彩答卷,城市精神内涵更加丰富,文化品牌更加响亮,为全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市民的幸福指数顺势“上蹿”。

平安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

生活的幸福,离不开安居乐业。平安则是幸福城市的基础。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当人们都在讨论“街区制”的安全问题时,生活在乌鲁木齐市的市民则因日益完善的社区管理多了几分自信。

“我们的生活会更便利,生活设施会更完善。”市民王国庆说这句话的底气是源自乌鲁木齐市社区基层建设。

五年来,市委投入104亿元用于社区建设,新增管委会(街办)34个、社区476个,社区工作人员达3.8万人,扩大近十倍,所有社区达到“十有”以上条件。社区管理逐渐细化,居民享受的服务逐渐完善。

“一区一警”、“一区多警”的警务管理模式,783支专职巡逻队,7万余名群防群治队伍,构筑起了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此外,扎实开展“访惠聚”活动,选派5675名机关干部组成994个工作组,深入全市各社区帮助做好稳定和服务社区的工作。

未来五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民主法治,推进依法治市,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平安首府和法治首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