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健林“喊话”上海迪斯尼:好虎架不住群狼

2016-05-23 10:40: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杰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话题再度刷爆朋友圈。

一些自媒体公号发布了“王健林近期录制了央视《对话》栏目”的消息,有接近万达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明了内容的真实性。

王健林认为,“迪士尼不信中国有万达,实在不应该来,因为我们有一个战略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斯尼,万达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这个乐园跟另外一个乐园完全不同的业态,不断地创新,室内室外结合。我对迪斯尼上海的,至少财务状况和前景我不看好。”

迪斯尼收益在乐园之外?

对于不看好上海迪斯尼的原因,王健林表示,“我曾经说过,迪斯尼一个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就是IP比较多,反过来成为一个包袱,只会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东西。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我个人觉得,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霉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完全克隆以前的IP形象,克隆以前的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王健林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高昂的成本,这一个乐园开出来,花了55亿美元,这个让我完全无法理解,我们内部都在分析为什么如此昂贵,不是一天一句话、两句话解释清楚的,这么高的成本,我断定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高价格会流失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平日票和高峰日票。平日票为370元,高峰日为499元。盛大开幕期(2016年6月16日至30日)为499元。儿童、老年人和残障游客购买门票可享受七五折特别优惠,婴幼儿可免票入园。购买两日联票可享有总价9.5折的优惠。也就是说,常规门票价格为370元(非周末)。就拿一家三口来算,门票较低需花费1020元。

公开资料显示,迪士尼不仅是卡通片的代名词,华特·迪士尼公司更是一家已经上市50多年的老牌上市公司,早在1957年就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迪斯尼公司当前总市值约158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百度的2.5倍或者京东的4倍多,但低于某讯和阿里。

尽管迪士尼公司盈利颇丰,但并意味着每个迪士尼乐园都可以赚钱。香港迪士尼乐园尽管天天爆满,但仍然多年亏损。

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开园后持续多年亏损,直到2012年才首次实现盈利。但好景不长,2015年再次陷入亏损,当年亏1.48亿港币;营业收入51.14亿港币,也较上年明显下跌。

香港迪士尼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巨额投资带来的折旧费用与财务成本,近两年内地赴港游客减少,则直接影响了香港迪士尼的收入。

但迪士尼公司的收入则相当多元化,并不完全依赖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的亏损并没有给迪士尼公司带来太大影响。2015年迪斯尼公司的收入构成中,位居榜首的是电视和网络业务,占比超过44%。主题公园与度假村位居第二,占比约30%;其后是电影和娱乐,占比约14%;剩下为消费品等业务。

由于拥有强大的品牌,迪士尼在开设主题公园时处于强势地位,每个落户海外的迪士尼乐园都有多个城市争抢,颇类似申办奥运会。根据统计,香港为了争取迪士尼落户,当年的总投入超过36亿美元。

也有观点认为,无论上海迪士尼乐园是否盈利,对华特·迪士尼公司而言,这都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迪士尼公司在乐园之外的巨大收益,也已经远超乐园本身。

根据迪士尼自己的官方统计,仅2014年迪士尼就在中国销售了 12 亿件衍生品。

王健林:无锡万达城要超过上海迪斯尼

早在万达集团2015年会上,王健林就表示,万达旅游产业已定下目标,2020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旅游人次超2亿,成为全球较大的旅游企业。靠什么实现目标?万达正在全国打造大型旅游目的地,已经开业三个大型文旅项目,除武汉外,其它两个都在相对偏远的地区,交通还有点困难。今年开始,我们就要在发达城市、交通干线沿线开业大型文旅项目,旅游人次将大幅增长。有这么多大型旅游目的地,万达旅游2020年一定要坚决实现世界排名前列的目标。

王健林表示,全球企业中只有万达建立了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拥有多个大型旅游目的地、线下旅行社、线上网络平台,做到了互联网+,现在就差一个航空公司。2016年万达主题娱乐与旅游控股要做的是提升效益,特别是把西双版纳、南昌、合肥三个项目做旺。南昌、合肥项目条件较好,一是两个城市都通高铁,而且都是区域交通枢纽;二是位于中部地区,全国各地去这两个城市都比较近。关键是西双版纳,现在交通还不太方便,要创新思维,不能用传统办法。另外要完成两家旅游企业并购。

相比迪斯尼,万达旅游城目前更多在国内布局。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5年会上说,今年万达文化旅游城要落户1至2个发达国家,而且是轻资产模式。现在项目已基本确认。这是中国首次向发达国家出口重大文化产品,对中国文化产业都是重大突破。全世界除了美国的迪斯尼,还没有其它国家的重大文化产品能向全球出口。迪斯尼做了半个多世纪,全部项目加起来没到两位数。万达城品牌一定要超越迪斯尼,走遍全世界。“上海迪斯尼今年开业,一个项目前后花了20年时间,成本不知增加多少。无锡和广州两个万达城一定要做好,在旅游人次、收入两项核心指标上超过迪斯尼,广州万达城要超过香港迪斯尼,无锡万达城要超过上海迪斯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