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这个车站的垃圾不该是 “ 难题 ”

2016-03-31 08:23:40 来源: 新疆网 作者:张文燕

3月29日,在西山塑料厂车站处,绿化带堆放的垃圾。(记者张文燕摄)

3月29日,市民李东致电本报称:西山塑料厂公交车站点附近垃圾无人清理,周围环境让人难以忍受,车站执勤工作人员无奈“兼职”环卫工。

当日12时,记者来到西山塑料厂车站看到:车站旁边长达五十米的绿化带,散布纸片和塑料袋等垃圾,花花绿绿,十分刺眼。一阵大风吹来,这些垃圾就随风而起。看到此景,不少等车市民直摇头。怕垃圾吹到身上,有的市民干脆躲在公交岗亭背后。

绿化带缘何成了垃圾场?

车站旁一家杭州小笼包店的老板赵女士说,3月初她从老家河南回来时,这里就满是瓜皮纸屑和塑料袋,快一个月了也没人管。

她的店紧靠绿化带,一旦刮风,垃圾很容易吹到店内,给自己和顾客造成诸多不便。

说起绿化带的垃圾,水果蔬菜店老板刘桂芝很生气,垃圾堆放快一个月了,一直无人打扫。她的店面对着绿化带,打开门看见垃圾遍地,心情很糟糕。她表示,每天19时,这里有很多摆摊的商贩,有些人常把不要的废纸盒和塑料袋扔到绿化带中。

这个片区到底归哪管?

在车站执勤的刘树敏是兵团第十二师104团西城北社区的工作人员。连续一周来,她和同事都要清扫两次车站周围的垃圾。

最近,由于风大,绿化带的垃圾被吹到车站周围,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不便。刘树敏全副武装,戴着太阳镜、太阳帽、口罩上阵,满天飞的垃圾和灰尘加重了她的鼻炎症状。她表示,之前也有媒体关注过,但一周过去了,垃圾仍无人清理。

西城北社区王书记表示,之前该区域由104团负责清理,现在不清楚由谁负责。虽然不在社区管辖范围,但社区工作人员在车站执勤,垃圾遍地会给工作带来不便。为此,她要求工作人员将车站附近打扫干净。

乌鲁木齐市12319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客服人员表示,西山塑料厂车站区域由104团负责管理,沙区环卫队不管理此处。

沙区环卫清运队生产科队长董春晖说,由于西山片区管辖范围过大,在去年已将西山划分为西山片区管委会、骑马山片区管委会、环卫路片区管委会分管。而西山三道巷附近涉及兵团第十二师104团,经商榷,西山三道巷以东由沙区清运队负责,以西由104团负责。

而104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未接到有关通知,因此此处不属于104团管辖范围。

记者手记

为民办事得趁早

几经周折,记者仍未找到养护绿化带垃圾到底归哪个单位来清扫,所涉及单位都表示不归本部门管辖,那么这里到底归哪里管呢?

这些垃圾不仅影响了市容,给出行市民也带来诸多不便。

倘若没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情况,或者没有追踪这件事,垃圾是否会有人清理?

为民办事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推,要趁早。早一天解决问题,市民就早一天受益,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绿化带垃圾堆放,跟一些区域的垃圾无人清理“找不到责任人”情况不一样的是,这里是责任划分不明确。

垃圾无人清扫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问题出在哪里了,相关部门需要好好想一想。除此以外,对于城市公共环境的卫生,除了责任方要对卫生进行清理以外,市民也应该加以爱护,保证不随意丢弃垃圾,不做不雅行为,共同维护区域卫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