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将打造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2016-03-29 08:18:09 来源: 新疆网 作者:郭玲

《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昨日(3月28日)发布,乌鲁木齐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制图/肖秋霞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获悉,《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作为“十三五”期间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的依据和指导。

规划指出,到2020年末,新疆商贸物流骨干体系基本形成,建成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聚合 周边、贯通丝路、辐射亚欧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在空间布局上,新疆商贸物流节点由中心、重要支点和基础节点共同组成,具体包括一中心 、五支点和多节点。

乌鲁木齐就是这个“中心”。在规划中,乌鲁木齐的发展定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中东及俄罗斯的国际性商贸物流枢纽”、“高级流通节点城市”。

依托首府的地位和经贸资源集聚优势,借力高级流通节点城市和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发展契机,乌鲁木齐的目标是要打造联结内地、联通国外、辐射全疆与亚欧的国际性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要打造“中心”城市,乌鲁木齐需构建完备的商贸物流体系。乌鲁木齐将重点发展国际物流、空港物流、农产品物流、冷链物流、城市配送、应急物流、口岸物流、保税物流等。

未来五年,乌鲁木齐将实施一批商贸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推进乌拉泊国际物流基地等大型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核心区;完善大型农产品市场的交易和物流能力;推动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

同时,乌鲁木齐将完善商贸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功能。包括开发建设区域性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加强信息统计和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和发布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指数,以大数据、互联网引领行业发展。

保持行业活力需要不断创新,乌鲁木齐将推动商贸物流模式创新。“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将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乌鲁木齐航空物流体系;鼓励电商物流和 跨境电商联合发展;支持龙海达等城市共同配送项目发展;推动海鸿、新联、九鼎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支持发展面向中亚、西亚、南 亚的物流服务外包等。

此外,乌鲁木齐还将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规划综合性物流园区等,发挥中心辐射作用,带动全疆商贸物流升级版。

综合考虑新疆区位交通、城市功能、消费需求、产业布局、产品流量和流向等要素,建设一批不同层级的商贸物流节点,打通丝绸之路商贸物流北、中、南三 大通道,培育天山北坡、天山南坡、南疆地区三大商贸物流功能区域,构筑由城乡配送网、集疏运和多式联运网、物流设施网、交易和信息平台网组成的商贸物流网 络体系,统合形成“点线面网”交织、布局合理的新疆商贸物流业空间架构。

[十三五]新疆商贸物流业布局

点:一中心、五支点、多节点 

一中心:指乌鲁木齐市

五支点:指喀什市、伊宁市、库尔勒市、博 州 和哈密市

多节点:阿勒泰市等地区级商贸物流中心和重要商贸物流城市(10个);独山子区等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和传统商贸物流重镇(23个);阿拉山口等陆路口岸(17个)

线:丝绸之路商贸物流三大通道 

依托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建设,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段上重要城市的功能定位、特色资源与优势产业,构建新疆三大商贸物流通道。

北通道:重点发展牛羊等特色农畜产品物流、煤炭物流、大宗矿产品物流、口岸物流等

中通道:重点发展石化产业物流、应急物流、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物流等

南通道:围绕“疆果东送”战略,发展特色农产品物流等

面:三大商贸物流功能区域

天山北坡商贸物流区:乌鲁木齐—昌吉经济区、乌鲁木齐—吐鲁番经济区、吐鲁番—哈密经济区、石河子—玛纳斯—沙湾经济区、奎屯—克拉玛依—乌苏经济 区、博乐—阿拉山口—精河经济区和伊宁—霍城—察布查尔经济区;天山南坡商贸物流区:东起库尔勒西至阿克苏;南疆商贸物流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 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

网: 网络体系

以联通和服务商贸物流节点、通道和区域为导向,依托商贸物流骨干设施,运用城乡配送、多式联运、电子商务等现代商贸物流方式,构建新疆商贸物流四大网络体系

延伸阅读

八大关键词勾勒新疆物流新蓝图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亚欧大陆商贸往来重镇和中外物流大通道。独特的自然人文条件、快速提升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完善的商贸物流设施网络等,为新疆 商贸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新疆商贸物流将描绘怎样的新蓝图,让我们先看看《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的这些关键词。

关键词 国际物流大通道

亮点解读:建设面向中亚、西亚、南亚、欧洲和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重点利用国家加强西部铁路建设有利契机,支持建设兰新 铁路货运专线、乌鲁木齐铁路货运站和集装箱中心站。推进中-塔、中-俄、中-蒙等国际铁路项目建设,推进新疆-中亚、新疆-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和新疆-格 鲁吉亚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适时开通新疆-土耳其、新疆-伊朗、新疆-白俄罗斯等国际货运班列,推动乌鲁木齐、喀什、伊宁、库尔勒、哈密、阿克苏等城市增 大国内航班密度。

关键词 国际多式联运

亮点解读:依托乌鲁木齐、喀什、伊宁等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重点铁路货场、口岸、机场建设集装箱中转站、货物转运站、标准仓储设施,推进中转联 运枢纽建设。支持乌鲁木齐整合现有铁路专用线,创新海关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建设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集结编组中心,便利铁路、公路、航空多种运输工具自由换 装,允许海、陆、空、铁、邮货物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自由进行拆箱和集拼作业,建设向西进出口货运集散中心及公、铁、空配套联运物流基地。

关键词 新疆陆路港

亮点解读:实施国际陆路港建设工程,加快在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国际陆路港,推进铁路枢纽站、公路货运中心、口岸和保税区等建设,打造以先进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疆陆路港项目。

关键词 国际物流园区

亮点解读:重点项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枢纽、乌鲁木齐乌拉泊国际物流园区 、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喀什航空国际物流园区、伊宁国际物流园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国际物流园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物流园区、昌吉火车站 国际物流园、吐鲁番交河国际物流园、博州精河县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哈密地区国际综合物流园、塔城地区塔西国际商贸物流园、境外商贸物流基地等。

关键词 电商物流

亮点解读:重点项目包括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创业园区快递物流中心,即与阿里巴巴合作 ,在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创业园区规划建设快递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发展网购商品快递物流的分拨与仓储配送;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疆快递产业园,建设集分拨、 仓储、配送为一体的专项快递产业园区,日均快递处理量达到8.5万件,最终形成日处理61.33万件的能力;电商物流进农村工程,推进高级、自治区级电 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电商物流进社区工程,将物流(快递)配送站、智能终端等设施建设纳入城市社区发展规划,支持社区物流设施建设。

关键词 应急物流

亮点解读:加强与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物流公司合作,有效利用民间仓储物流设施、大型冷库等物流资源,建设肉类、果蔬、食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应急储备库和应急配送中心,为疆内居民生活提供应急保障。

关键词 绿色物流

亮点解读:利用新疆陆路港信息平台和物流大数据平台,整合全疆物流资源,合理布局与规划物流节点和物流设施,优化运输线路,提高车辆装载率,减少返空、迂回运输。

关键词 产业物流

亮点解读:通过建设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九州通新特药药品配送中心、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乌鲁木齐会展物流监管服务中心、昌吉汽 车城、阿拉山口市能源资源储备基地等重点项目,推动会展物流、餐饮与食品物流、医药物流、汽车物流、纺织服装物流、能源物流等重点产业专项物流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