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去库存仍是未来楼市政策主要着力点

2015-11-12 16:02:1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这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排名前列次发表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虽然只有18个字,但其表达的意义重大。”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张大伟认为,今年以来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不仅仅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考量,更是由于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阶段,这既关系到启动需求,又关系到 化解风险。为此,中央政府一方面从财税、信贷、公积金等相关政策出发,鼓励改善性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以加快商品房库存消化。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 现,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仍全部下降。从环比数据看,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绝大多数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上涨或持平,只有少数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由降 转升。

对此,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房价增幅会比较明显。但三线和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严峻形势却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对于后期市场行情,张大伟认为,目前楼市库存仍在不断增长,这表明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全面企稳,因此去库存仍将是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因为只有库存去掉了,房企拿地和投资的意愿才会增加,稳投资才有希望。

中国指数 研究院的分析认为,三线和四线城市人口平均增量及平均增长率远不及一线和二线城市,部分三线和四线城市常住人口明显低于户籍人口,人口流出现象严重,潜在购房需求有逐渐放缓的趋势,造成房地产市场供应过剩、库存高企,未来市场仍将延续去库存的主基调。

谈及未来房地产行业期望获得的政策猜想时,张大伟表示,加大棚户区的改革力度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对上下游产业的负面影响。因 此,关于棚改政策的推行备受关注。另外,继去年末开启降息周期之后,2015年又经历了5次降息、数次降准,调整力度堪比2008年,使得流动性在进一步 释放的同时又能助推楼市稳步回升。所以,日后还可期待更加宽松的信贷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