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再发文:"双降"并非QE 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

2015-10-26 17:30:26 来源: 观点地产网

10月26日清晨,中国央行再次发文对“双降”进行进一步解释,文章主要补充了两点。降准只是使法定准备金变为超额准备金,央行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并没有扩张;我国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显然都是很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并不是QE。

央行称,我国“双降”措施与国外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有很大区别。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触及“零”下界,难以通过常规降息 方式使实际利率下降和增大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基于这种情况,才不得不采取直接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方法来支持经济,也就是购买一定量的特定 资产(如债券),所以才被称为“量化”的宽松政策。

我国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很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并不是QE。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的约束,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存款 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当前在需要增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的时候,利率工具及准备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间,降准措施也不直接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属于非 常规的QE措施。

另外,央行方面称,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仍将在一段时期内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在文章中还指出,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阶段。

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促进利率反映市场的供求情况,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提供重要参考,从而有利于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核心就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人民银行的利率调控将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

同时,为使各种金融产品都有其市场定价基准,将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在基准利率上加点形成差异化的利率定价。

央行上周五在“双降”措施宣布后发文解释称,这主要是是因为“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