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已见底

2015-10-21 11:49: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自2009年1季度以来“破7”,“稳增长”压力短期内增加。但可喜的是,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 率达到58.4%,比资本形成高出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升至51.4%,自2014年以来对GDP的贡献超过第二产业,意味着经济有所下 滑,但结构在优化。同时,由于消费增速微升,未来也将保持这一态势,而出口增速从二季度的-2.0%进一步下滑到三季度的-5.9%,短期内难以改善, “稳增长”中投资还将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由于产能过剩、实际融资成本高企(PPI连续44个月下滑),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9.4%下滑到 6.2%,9月增速仅4.5%,创历史新低。受制于清理地方债、财政收入下滑,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由二季度的17.6%下滑到16.6%,低于 2014年23%的“托底”增速。因此,未来“稳增长”的动力还在于上下游关联性和带动性强的房地产。

三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利好,就在于销售持续回升,推动开发商“补库存”迹象明显,新开工开始复苏。今年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 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快速回升态势。销售端回升带动库存去化明显加速,尽管商品房待售面积连 续三个月微幅增长,但占商品房近70%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连续两个月减少。

住宅销售和库存双双向好,源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持续好转,量价占比在全国的权重提升,已经成为推动全国楼市向上的“主力军”。今年上半 年,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平均增长了60%左右,同比增幅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而二线城市仅增长10%,上半年的楼市属于一线城市。下半年,随着地方激 励政策纷纷落地、国家政策倾向于“因城市策”,加上购房利率降至历史水平,二线城市“接力”一线城市,8-9月楼市销售单月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 1-9月,50个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约27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30%,量创2010年以来同期的水平。因此,进入三季度后,尽管一线城市 楼市“高位回落”,但在二线城市带领下,全国销售继续回升。

销售回升推动新开工渐进复苏。目前,50个重点城市楼市库存的出清周期已经从上半年的14个月降至11.4个月,回到了警戒线(12个月)以 内,一线城市出清周期更是降至了8个月左右。在这些城市,开发商已从“去库存”转向了“补库存”。三季度,新开工的增速由二季度的-14.3%进一步收窄 至-7.7%,9月份同比增速更是大幅回升,并由8月份的负增长转正至15.3%,从而推动1-9月份新开工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至-12.6%。

因此,全国新开工“见底回升”趋势或已形成。新开工底部隐现,意味着“去库存”正加速见底。截至9月底,尽管待售库存仍旧在增长,但由于前期低 基数、销售持续回升、一线和二线城市进入“补库存”阶段、占商品房近70%的住宅待售库存持续减少,整体待售库存增速也由二季度的20.8%大幅下降至三 季度的16.4%。因此,待售“库存去化”的底部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显现。

若待售库存加速去化,不仅新开工将加速,持续“冰冻”的开发商拿地,也将开始缓慢解冻。目前,从全国来看,还没有看到土地市场回升的迹象。今年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扩大1.7个百分点。300个城市土地成交10.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30.1%,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22.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4亿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33.6%,出让金同比减少18.9%。

楼市下游端的销售回升并没有传导至上游端的土地市场,原因在于区域分化严重。占库存70%和在建工程67%的全国600多个三四线城市的楼市, 其销售颓势仍无法改观,开发商整体处于“去杠杆”,导致全国楼市整体呈现“房热地冷”、“销售热开发冷”的反常态势。但是,随着今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 “3·30”新政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销售“热度”不断提升,开发商开始在这些城市“补库存”,土地市场三季度开始复苏。

如果说,今年8月之前土地市场机会属于一线城市的话,从8月开始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可谓异军突起,推地或成交面积告别过去一直下滑的态势,连续两 个月出现了5%左右的环比增长,推地或成交累计同比跌幅从过去30%-40%收窄至20%以内,溢价率从过去两年5%-10%提升到目前的18%(接近一 线城市溢价率)。这意味着,开发商开始看重二线城市楼市发展的机会。

目前,二线城市月均土地成交面积在2500-3000万平方米之间,占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的40%-50%,已经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力 军。二线城市为开发商看好,主要源于下半年以来,二线城市楼市迅速崛起。由于一线城市量价上半年被“透支”。整个三季度,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了10%左右 的下滑,高房价制约未来需求的风险开始显现,10月以来回调迹象更加明显。但是,二线城市“接力”一线城市,成为下半年特别是9月以来楼市发展的“生力 军”。

因此,即便三、四线城市楼市难以好转,但一、二线城市房屋交易和土地交易的量价权重明显上升,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未来将向人口和产业集聚的一、 二线城市,以及重点城市周边的少数三、四线城市倾斜,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疲软不影响全国大局。由此,全国土地市场弱复苏的态势已经确立,四季度或将是全 国土地市场的“底部”。综上,在销售持续增长、库存底部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显现的情况下,新开工和土地市场将加速复苏,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6% 的增速水平或将是底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