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一个车站带来的一座新城

2015-07-23 07:51:10 来源: 手机中国网 作者: 唐佳蕾

从一片荒芜,到满目葱茏,从戈壁荒滩,到鳞次栉比,城市的扩张一次次刷新建设记录。在乌鲁木齐城区西北侧,原本光秃秃的大地,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便崛起了一座新城。所有目不暇接的奇迹,都源于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的落户建设。

2009年以前,在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原址上,除了兰新铁路二宫火车站孤独的站房以外,基本看不到其他的建筑。最热闹的时候,也只是过往的火车发出的轰鸣声。

“以前这周边啥都没有,都是些土山包,既没有民房,也没有工厂,就是山上有些野草。”在二宫火车站工作23年的值班站长赵新福说。

2009年12月,兰新高铁奠基仪式在距离二宫车站不到300米的空地举行。“这里将来要建乌鲁木齐高铁车站了!”劲爆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点燃了火一样的商机。

随着消息的证实,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地迅速成为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就连距离二宫火车站2公里以外的北城边缘的房价,都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翻了两翻。

乌鲁木齐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建筑造型体现“天山雪海 丝路明珠”的设计意象,是目前在建的全疆的综合交通枢纽,集高铁、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公交、出租等为一体,实现各种换乘方式无缝对接,将成为乌鲁木齐铁路客运中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

“要把这里打造成国际化、高端化,服务乌昌、辐射全疆、面向中亚的金融商贸中心和总部商务中心!”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确定的建设目标,让这片曾经的荒地迅速成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最火”的一片热土。

随即,以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为中心,北至黄山 路、南至西山公路、东至外环路、西至乌奎高速,总面积约37.7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被划定在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上。蓝图把高铁站周边8.7平方公里设为 核心区,旨在突出打造“产城融合”的“首位城区”,体现“宜居示范”和“商务社区”的片区特色,借助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优势,吸引高素质人群,从而推动形 成国际化的商贸平台。

作为新疆及全疆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高铁片区不但服务于新疆与国内的往来交通,更是服务于中国与中亚、西亚国际商贸交流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乌鲁木齐面向中西亚金融商贸中心建设、加快地区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据乌鲁木齐高铁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新区将通过三至五年的开发建设,打造成为集金融商贸中心、总部商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度假休闲中心四大中心为一体的中亚国际商贸金融中心核心区。

2010 年3月,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正式开工建设。经过5年多的努力,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北站房已进入内外部装修阶段。鸟瞰新客站站房,流线型的造型从大地 升起,圆润光洁,宛如一颗西域明珠。建筑水平舒展,融入城市天际线,体现天山雪峰的壮丽秀美,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大漠沙海的浩瀚无垠。基座与屋顶形态相 呼应,共同构成开放包容的建筑形象。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北站房计划年内投入使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止目前,可口可 乐、上海大众、葛洲坝集团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已在这里选址落户,万达广场、宝能集团等城市综合体的入驻,也使得高铁新区将成为集客货流集散、现代商 务、餐饮、外贸和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区域。截止2014年底,高铁新区总投资已经超过了400亿元,预计可以吸纳23万人就业,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 长的新动力。

随着新客站工程如火如荼的建设,即将投入使用的消息让周边的商户和居民兴奋不已。这里必将成为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火车头,开启发展服务新疆经济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