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8号线越江隧道盾构抵达汉口江滩 预计8月底贯通

2017-06-27 08:01:26 来源: 荆楚网

今年底,地铁8号线一期将开通试运营,而越江隧道能否顺利贯通,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8号线越江隧道盾构已突破江底最难穿越的复合地层,抵达汉口江滩。该越江隧道首次采用“单洞双轨”的大盾构穿越长江,预计将在今年8月底实现贯通。

隧道已抵达汉口江滩

昨日,记者来到徐家棚8号线一期越江盾构施工现场,在距地面30多米深的地下,一条巨大的隧道向江对岸一路延伸。与此前相对狭窄的普通隧道不同,该隧道内十分宽敞,并设有“双向2车道”,叉车、水泥罐车等各种工程车辆可以来去自如。

施工方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越江隧道在汉首次采用“单洞双轨”模式的大盾构穿越长江,隧道直径达12.1米,相当于四层楼高,也是目前国内直径较大的单洞双轨地铁盾构隧道。“单洞双轨也就是一条隧道内,同时容纳往返两条地铁轨道。”该负责人介绍,盾构隧道直径相当于2号线、4号线越江隧道的2倍。

“目前,盾构机已完全穿过江底段,抵达汉口江滩地下。”据介绍,越江隧道区间全长3186米,截至昨日已累计盾构2330米,盾构机正继续向黄浦路站做最后的冲刺。

盾构机硌坏千余颗“牙”

去年6月8日,越江盾构机“楚天号”由武昌徐家棚出发,历时一年多的艰苦掘进,终于抵达江对岸。

“江底共有长约1365米的复合地层带,穿越这一地层也是越江较大的难点。”该负责人介绍,复合地层上软下硬,盾构机刀盘每旋转一次都会遇到双重挑战。“地层太软容易形成泥饼,黏住刀具;太硬又很难啃动,损伤刀具。”

据了解,8号线一期越江隧道采用了一台超大泥水平衡盾构机。为穿越该复合地层,施工人员给这台“地老虎”上配备了215把各式刀具作为“牙齿”,以适应江底复杂地层环境。

即便如此,掘进仍十分困难。在600环到680环之间,仅120米长的一段距离足足挖了2个多月,最困难时每天仅能掘进3米。刀具也是损伤频繁,一把重约1吨的滚刀,掘进砾岩层平均每5-8环就得更换一次。目前更换下来的刀具已有1100余把,更换最频繁时7天内换了76把刀。

据介绍,国内排名前列超大盾构长江隧道——长3022米的南京长江隧道施工时,也仅换了400多把刀。

8号线预计8月底贯通

“突破复合地层后,盾构机已转入沙土层,较快一天能掘进28米。”据介绍,由于剩余地层地质结构较好,目前盾构机已开始向终点冲刺,预计将于8月底抵达位于黄浦路站的接收口。届时,地铁隧道将再次连通武昌与汉口。

据了解,除越江隧道外,8号线一期其余盾构区间也已进入冲刺收官阶段,该线路的铺轨工作也在同步紧张进行。目前,三金潭车辆段、宏图大道、塔子湖、幸福大道等多个区间已完成双线铺轨,梨园至徐东区间完成单线铺轨。

另据了解,首批“编钟青”列车已到汉进行调试,待铺轨完成后将正式下线进行实地测试。

地铁8号线一期是继2号线、4号线之后,武汉市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该线起于汉口金银潭,止于武昌梨园,共设站13座,预计将于年内开通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