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多管齐下为择校热降温

2017-06-19 08:04: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卫中

图为:又到一年开学季,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图为:武汉育才行知小学,学生在屋顶认识植物,学习种植技术。

图为:珞珈山小学课堂上,学生们正在练习书法。

15日至18日,武汉市各区教育局陆续公布2017年小学、初中对口划片信息。中小学服务对口划片,直接关系孩子入学,牵动各界神经。

时至今日,武汉中小学教育资源总量充足,孩子入学并不是问题。家长关心的问题是能否进入好学校。中小学优质教育均衡问题,成为现阶段基础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

优质资源不均衡,优质学校这块蛋糕便十分抢手,社会反应表现为择校热。武汉市冷静分析优质学校蛋糕“供需关系”,连续出招改变供需结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争抢蛋糕:

不均衡引发择校热

多位校长认为,不同学校的管理、师资等,必然导致发展不均衡。不均衡就会引发家长择校冲动,限于义务教育法“不得考试选拔”的规定,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成了难题。

于是,各优质学校的争夺办法演变成为“万花筒”:家长们带孩子比拼奥数竞赛、培优补习、抢购学区房,甚至比拼人脉关系。不理性的争抢造成择校热,引发多种社会问题。

教育专家认为,择校热导致“应试教育前移”,增加了学生学习负担。大规模奥数竞赛、学习培优等,占用了儿童和少年大量时间;培优机构举行非法的考试选拔,让本该在中学阶段开始的“应试教育”前移至小学阶段,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和多种发展可能。

为降温择校热,武汉市制订严格的对口入学政策和惩罚性规定:不按入学通知书报到,即为择校生,择校生不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中考录取受影响。

一些城区则运用教学手段为择校降温。比如江岸区规定,初中老师提前一年到小学“接班”,帮助学生在六年级就开始适应初中的教学、班级管理方式,形成师生认同感。

但有关教育人士认为,上述政策规定只是“控场降温”,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择校热。

巧分蛋糕:

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

优质学校的争夺,家长们盯的主要是优质初中。但争夺战却从小学入学就“打响”,原因是武汉市“小升初”以“单校划片”为主,即一所初中对口招收几所小学,类似于九年一贯制直接升学。

比如,武昌区南湖中学是一所优质公办初中。武昌区规定,该校对口招收南湖一小、二小和武昌实验寄宿南湖校区的小学毕业生。要想进入该校就读,小学就应该在上述3所小学就读。“单校划片”将择校的压力集中在特定小学的招生片区。为化解矛盾,教育部门被迫根据招生规模连续调整限制政策,从户籍对口增加到户口、房产证等“双证对口”,甚至还要求户口迁入的年限等。家长们则不断研究学区房和户口政策,为孩子争夺优质教育资源。

去年开始,武汉市教育局推动多区试点“多校划片”,希望改变优质学校的“供应方法”。

所谓“多校划片”,是指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近日公布的中小学划片对口信息显示,武汉二初(岱山校区)、武汉六初(金门校区)、七一中学(天地校区)3所优质公办初中除划片对口小学外,另安排180个学位,分别面向A、B、C三个大学区招生小学生。因名额有限,报名的小学生需电脑摇号取得入学名额。

硚口区也在试点“多校划片”。以优质中学十一初中为例,学校去年面向周边的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仁寿路小学4所小学招生,计划招生数为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最后采取电脑摇号方式选中200人。

江汉区优质初中“一初”多校划片改革最彻底:不再对口红领巾学校招生,而是面向有江汉区学籍的全体小学毕业生招生,采取摇号随机方式录取。这让红领巾学校学区房陡然降温,许多买了泛海CBD学区房的家长后悔不迭。

有关专家认为,“多校划片”仍存在程序公平性的担忧,比如家长质疑电脑摇号是否公正?会不会有暗箱操作?正因如此,目前该政策暂在优质学校争夺过热的区域试行。

做大蛋糕:

优质学校“嫁接”扩容

做大优质学校,增加招生规模,才是根治优质教育不均衡的办法。短期内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武汉的办法是“学区制管理”。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介绍,该市从2016年起进行“学区制”改革,将“弱校”与“强校”绑成一个学区,互派校长、教师跨校兼课,整体考核教学质量。今年武汉将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各学区将成立学区管理委员会,设置学区长,赋予学区长对学区内设计学校统筹管理的相应权限,促进学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武汉参与学区制管理的义务教育学校共738所,其中中心城区422所,实施学区制管理的比例为99.53%;远城区316所,实施学区制管理的比例为68.25%。

学区制管理多为“名校引领”“相对就近”。汉阳区共成立7个学区,其中25所小学划分为4个学区,12所初中学校划分为3个学区。每个学区设中心校1所、成员校4至7所,中心校校长担任学区长,每个学区设视导员1名,由区教育局下派管理干部担任。

江岸、武昌等区也分别以“学校联盟”“学区”等方式进行学区制改革,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名校集团托管办学也是学区制另一种形式,可快速“嫁接”扩容优质学校资源。

比如,武汉市优质初中七一中学与江岸区堤角中学合作,开办七一中学堤角校区。七一中学派出送“豪华名师团队”进驻七一中学堤角校区,将管理、教育、教学、科研等先进理念与堤角中学共享。该校区成立即形成教学能力,今年秋季即面向周边小学招收一个“试点班”。

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和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两所优质中学,用同样方法开办二中实验中学校区、六中培英中学校区,两校区今年秋季开学起试点招收一个班。

武昌区教育局则直接用兼并方式扩建优质学校:武昌区粮道街中学兼并三角路中学,改成三角路校区,教育教学管理全部由粮道街中学接手;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中山路小学紫都校区、棋盘街小学后朴校区等,均为优质校兼并普通校。

创新蛋糕:

特色教育改变择优心理

近日,一名“足球小天才”的爸爸向记者咨询小学入学问题。这个“足球小天才”深得知名足球教练的赏识,教练建议走足球道路。武汉市江汉区辅仁小学是足球特色校,可跨区招收有足球爱好的小学新生。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开办足球、戏曲等特色学校,同时在所有小学开设校本课程,研学多种知识、技能和文化,让小学生尝试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

武汉市铁四院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开设桥牌校本课程,已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准。省桥牌协会在学校挂牌“湖北省青少年桥牌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特色校”神龙小学安排了形体、鼓号队、软式垒球、汽车文化等24门“校本课程”,学生们可按喜好进行选择。上课时,打散原来的班级,实行“走班上课”。

今年起,武汉市七一中学面向小学毕业生开招戏曲特长生。这是我省初级中学首次招收戏曲类特长生。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幼灵称,优质初中招收戏曲特长生是个导向,可引导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一位小学校长认为,加大特色教学,可让学生和家长看到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不再一味盯着传统教育的名校。“这样做就是增加优质学校的新品种,做出更合口味的新蛋糕。”

链接

武汉3年内消除超大班额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称,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的小学、超过3000人的初中均为大校额学校,班额56人以上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目前,武汉现有24所学校属于大校额学校,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63%。全市小学中大班额班级数为 1459,占班级总数的12.37%,其中超大班额班级数为197。全市初中大班额班级数为394,占班级总数的8.59%,其中超大班额班级数为63。

造成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产业快速发展带来部分区域人口集聚增加,如东湖高新区重点企业集中,周边楼盘众多,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导致片区学位非常紧张。

其次,城区功能布局调整导致部分区域人口快速膨胀,如江汉区的北部地区、洪山区的鲁巷地区进行大面积城中村改造,新建了许多住宅小区,新进居民快速增加。

此外,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黄陂、新洲、江夏等新城区许多农民进入城管地区就业,子女跟随父母进入城管地区学习生活人数增多。

武汉将对入学矛盾突出的地区及时预警发布信息,并将中小学配建工作纳入各区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十三五”期间,全市推进新改扩建中小学配建项目241个,其中新建188个,扩建53个,切实解决因学校配建滞后带来的学位紧张问题和大班额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