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我们未来都将住到郊区?武汉6大地铁小镇盘活远城

2017-06-16 15:05: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城市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必会出现新的居住格局,地铁小镇就是其中一种。顾名思义,地铁小镇是依托地铁站点而生的新型模式下的“地铁新市镇”;同时,基于“小镇”的概念,除了生活必须的衣食住行等配套外,这里还会有适度的产业开发,以满足居民的就业需求。

对于近几年来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的武汉来说,地铁小镇也是未来城市规划的趋势。根据规划,武汉将建设六大地铁小镇,均位于地铁覆盖范围内的远城区,分别是黄陂-武湖地铁小镇(黄陂)、新洲-金台(桃桥湖)地铁小镇、江夏-黄家湖地铁小镇、江夏-青龙山地铁小镇(江夏)、蔡甸-柏林地铁小镇和东西湖-走马岭地铁小镇。

武汉目前最像“地铁小镇”的社区是哪个?

看了上面几个地铁小镇,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不就是通了地铁的郊区吗,这又是在炒概念?其实,地铁小镇跟普通小区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无论是规模,还是社区形态,又或者是轨道交通的通达性,地铁小镇都是具有明显的量和质的优势。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武汉市场上最接近地铁小镇形态的社区,应该算是常青花园片。武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存在发展了很久的大型综合社区,建筑面积400多万方,人口总数20多万;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居民能够在社区的生活范围内,享受到任何你可以想象到的配套服务,譬如中小学、医院、商业综合体、娱乐休闲场所等等,配套一应俱全。

2012年地铁2号线在常青花园设站之后,轨道交通的优势也逐步显现,常青花园就更加具有地铁小镇的雏形。所以,假如你还觉得未来的地铁小镇难以想象,不妨看看现在的常青花园。

黄家湖地铁小镇规划蓝图出炉 毗邻“九运会”运动员村

再说回到武汉的地铁小镇。六个小镇中,武湖地铁小镇和黄家湖地铁小镇可以说是目前进度比较快的了。

在今年初,黄家湖地铁小镇出炉了较新的规划蓝图,这也是武汉的排名前列地铁小镇。黄家湖地铁小镇位于武汉南三环和四环线之间,西邻黄家湖,东靠黄家湖大道,南抵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北至武汉学院,总用地面积约93.5公顷。它也是武汉市先期启动的六处地铁小镇中最靠近主城区的一个。片区内会有地铁5号线、8号线和17号线。

黄家湖地铁小镇的定位为“国际菁英小镇”,小镇周边依托黄家湖大学城和大桥工业园新区,将打造智慧商务、精英商业、创意办公、活力运动中心、国际学校、国际交流中心等功能板块。

而军人运动会的举行和8号线三期的建设,也将会让黄家湖地铁小镇成为武汉率先建成并实施的轨道交通TOD发展模式地铁小镇,打造成“滨湖地铁示范镇,产城融合低碳城”。未来小镇将有三万人在这里生活。

其中“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模式,以地铁为骨架拓展城镇空间、以轨道枢纽为内核激发新城活力、以生态宜居为特色吸纳中心人口、以“地铁+物业”为支撑筹措建设资金的轨道联动新城建设发展模式。

根据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较新公示消息,5号线工程黄家湖地铁小镇将由45栋24-33层高层建筑物及多栋3-4层多层建筑物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将在2019年10月下旬举办,今年4月,由保利地产开发的“七军会”运动员村项目保利军运城东区也已经报建,该项目即毗邻黄家湖地铁小镇,对于片区的发展来讲,也是一大利好。

依托21号线 武湖地铁小镇建设或提速

武湖地铁小镇的核心区位于黄陂区汉口北大道与汉施公路交叉口,东面为规划道路,西临汉口北大道,南临汉施公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9.9万平方米。未来,待小镇建成后,居住人口预计会达到5-6万人。

武湖地铁小镇主题为汉口新商小镇,它将依托地铁阳逻线(即地铁21号线)武湖站,主要发展住宅、商业、酒店、地铁办公、轨道车站等功能。作为距离汉口中心最近的地铁小镇,武湖小镇建成后,将重点发展金融、商贸产业,为汉口城市结构和布局优化提供重要支撑。

除此之外,武湖地铁小镇还将参考纽约中央公园,打造自己的中央公园,同时规划建设一座轨道交通主题公园。小镇将参考解放公园的尺度,把中央公园与滨江公园带串联起来,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利用,规模将是目前解放公园的好几倍。而且公园不是纯绿地,会植入一些休闲功能。

露天菜市场、周末市集、运动广场、地铁餐厅、地铁博物馆、地铁艺廊、康兮小院等等你所能想到的配套设施,未来或许都将出现在武湖地铁小镇。

根据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较新公示消息,21号线工程的武湖地铁小镇将由25栋18-33层高层建筑物及多栋2-4层多层建筑物组成,还规划设2座幼儿园。

同时,得益于武汉地铁阳逻线(即地铁21号线)通车时间的提前(预计2017年底),武湖地铁小镇的建设或也将提速。

六大地铁小镇各有特点 不会建设成“睡城”

早在2014年,武汉市就通过了《关于支持地铁建设的土地资源筹集意见和方案》,提出在全市5个新城区集中打造6个地铁小镇,每个地铁小镇规模为1500亩至3000亩,总计规模为13000亩。

除了武湖的“口新商小镇”汉和黄家湖的“国际菁英小镇”,另外四个地铁小镇也各有特色。金台地铁小镇定位为田园休憩小镇,青龙山地铁小镇主题为山麓人文小镇,柏林地铁小镇主题是江汉风貌小镇,走马岭地铁小镇主题是青年创智小镇。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这会不会又是一次房地产开发运动?地铁小镇的设计实施方曾表示,地铁小镇是一个能够自我生长的城镇,人们在这里能够有充分的就业机会,就业依托产业,两者相互关联,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它的可持续发展。不会把地铁小镇做成一个纯居住的“睡城”。

如今,武汉的城市居住功能从市中心向城郊的疏散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中心区域土地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人们的居住格局必然有向地铁沿线发散的趋势;而地铁小镇的出现,刚好可以为大多数人提供居住生活空间以及综合配套设施。武汉的6个地铁小镇,或许就是改变你我未来居住格局的重要契机,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